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閱讀隨想 ── 溝通

上周, 終於看完友人送贈,由美國女作家 Carolyn Parkhurst 所寫的「巴別塔之犬」。看後, 心中有點親戚戚然, 有點心酸, 有點難過。

這本書是講倆人的關係,講溝通,不過,此書毫無說教的意味,故事中隱藏的訊息,相信要慢慢細閱,才有所體會。

我不習慣寫讀書報告,也沒有想過要寫。只是,講起此書,我突然間想起溝通是個互動的過程,很複雜。發訊一方,可能會錯誤傳遞訊息;而接收一方,也可能會選擇性接收想聽的,單方面演譯當中的含意,所以,出現訊息錯誤,造成溝通障礙,常見不過。回想,我也常犯著這種錯誤。

對,溝通是持續,也需要足夠的勇氣,敢於面對赤裸裸的自己,敢於坦蕩蕩的面對別人。溝通的過程,也可能會演變成是兩種價值觀的衝擊、解構與重組,可能會觸碰已結疤的傷口,可能是痛苦。但若不努力嘗試,便無法得到理解後的包容、共識、喜悅,兩個人亦無法體會心靈相通的默契。我希望我有足夠的胸襟,接受新的思維,承認自己的不足,也隨時要有心理準備,改變長久以來所依賴的信念。

3 則留言:

藍風綾 說...

對,溝通之難在於坦誠,然而關鍵也在於坦誠。說比做容易太多,說要坦誠是很容易,但有時候當觸碰到一些自己或對方的忌諱之時,要坦誠便顯得有點困難。然而如果做不到解開心結,彼此之間總是會隔著一個不多也不少的距離。再者,溝通是彼此的交流,如果只有一方在努力,換來的也只有疲憊與白廢氣力。要有良好的溝通要學的太多,還是努力去學習好了,一起努力吧!

Adrian Tsing 程理高 說...

說得好!

Unknown 說...

I wish there are someone I am willing to open my heart to. Only finding that gal already is not a simple task. Trying 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