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閱讀隨筆 ── 夢與余純順


有夢,很美,堅持自己夢想的人,特別美。

以前,不太懂得欣賞別人的夢想,因為,我會用約定俗成,又或者自己的價值觀,去衡量這個夢,比如說難易度、對社會的建設性,對個人的影響力……,總之看似簡單或對社會無意義的,我不會覺得是什麼一回事;難度高的,心裡又提出質疑,會懷疑是否值得去做或否定其可能性。其實,想來很可笑,那是別人的夢,我憑什麼,我有何資格去評價。幸好,經歷多了,眼光闊了,看法、想法已不一樣,我自覺得到更多。

夢想,是個人的。每個人的性格,成長背景,想法行為也不一樣,一件我看似簡單易做的事,對別人來說可能難過登天,別人眼中輕而易舉的事,我卻是辦不到。所以,我學懂不去評價,我懂得欣賞,欣賞他們的堅定,他們的毅力,他們的執著。

最近,看《余順純孤身徒步走西藏》一書,我會想,即使他想要做的是個非凡創舉,但作為他的母親、好友,甚至旁觀者如我,其實也未必會完全認同或明白他的夢,不過,大家仍會支持,全心全意的支持,直到他完成夢想。是的,很矛盾,既不認同又竭力支持。但我覺得,支持其實比認同更難能可貴,因為認同者自會支持,不認同者卻要花更大力量去支持。那麼,余順純拋下年老的母親走進危險極地,不理親友的勸告,誓要孤身徒步走遍中國有何價值?用生命作賭注,走完後,究竟他又可以得到什麼?我想,他得到的,遠比我想像的豐盛,他,比誰都了解生命的意義;他,享受到心靈的自由;他,得到了完美的一生。

看他的書,覺得他想徒步走遍中國,背後沒有複雜的動機,寫的,都是旅程的經過和一點點的想法,他從不說教,更沒有寫過此創舉對其他人的意義,他,純粹為實現兒時的夢想而努力,為實現創舉而努力。可能,有一點他沒有想過的,就是他,已經以生命影響生命。他將不可能變成可能,他堅持圓夢發出的光,那道火,已永遠不滅地燃亮他人。

因為有夢,因為有光,因為有熱,世界真的很美。

我想為每個堅持實踐夢想的你你你打氣,加油!

2 則留言:

Adrian Tsing 程理高 說...

多謝你,看了你的文章後,真的感動。像余純順一個看似對我們無關痛癢的夢想,其實已經實實在在的改變了我和你,啟發了我和你,觸動了我和你。

Unknown 說...

You reminded me of Forrest Gump.
A simple dream in a simple mind is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 in the world. It can't be touched or be seen, one can only feel it with a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