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書迷》

近來,看了兩本陳玉慧的書。

《書迷》是她的最新作。講的是一個作家跟一個神秘書迷,展開了一場驚悚曲折的異色迷情故事。事實上,在虛幻與真實世界界線愈來愈模糊的今日,或許我們就像置身迷宮迷陣一樣,受到迷惑,繼而迷失,走不出來,也未必想走出來。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喜歡撲朔迷離的奇情小說,喜歡窺探人性的予盾點。這本舖排緊湊極具張力的書,是我的推介。


「愛是捨生的事,我不覺得是甜蜜的。他以文字撫摸我,他說,肉體的接觸那裡比得上靈魂的接觸? 或許,認識這個人以後,他吸引出所有我的病態與瘋狂了。」

「我開始對迷宮感興趣。或許潛意識裡認為自己也在迷宮裡?想透過對迷宮或迷宮神話和種種典故的理解和整理,走出一條路?找到人生答案?」

摘錄─《書迷》
******
《徴婚啟事》是作者1990年的作品,也是台灣第一場無形劇場。此書推出後不斷加版,更被改編成為舞台劇和電影。廿年後,再推出新版。

當年,陳玉慧在巴黎學戲劇的年代,受到巴西劇場家波樂的「無形劇場」啟發,於是,想在劇場與文字間尋找一種新的形式與觀念。她,決定在報刊登一則徴婚廣告,在沒有表現舞台、戲劇文本、燈光、音樂,只有「演員」的情況下,以一場報導式的無形劇場,如實記錄了她與其中42位男士的徵婚過程及如實感覺。文中,你會感受男人的孤獨,女人的寂寞,城市的空虛。或又許,偶然瞥見自己的身影。

「這二十年使我明白:生活果真便是戲劇,小說便是虛構的人生,人生何嘗不是?你想像你的人生如何?你的人生便如何。歡樂也好,痛苦也罷,一切因幻念而生,也因幻滅而滅。」

摘錄─《徴婚啟事》我祝你們幸福/新版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