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休養

snap@上海m50創意園
旅行,令人又愛又恨。
因為,會變胖。
「你大了兩個碼。」
這是回來後,媽媽第一句跟我說的話。

12天的沙巴旅程,即使仍然有跑有游水,但放肆狂食,還是會長肉,體重已升至歷來新高。牛仔褲變得愈來愈窄,去年還鬆的短褲,已經穿不下了。

一直認定,跑步是最有效的修身減肥方法。

為了盡快減磅,落機那天,小休一會,就往街外跑,一跑就是14km。然後,一日比一日長,一次比一次快。到了第四天,當我想將行動升級,計劃早晚都要跑一課的時候,左腳就拉傷了。以為休息一兩天會無事,誰知情況比想像的嚴重。

就這様,休跑了十天。

好吧,我承認了,雖說是休息,其實不然。這段期間,我還是堅持體能的訓練,後摺腳痛嘛,那就提腿跑;沒有往街外跑,就在家裡原地跑。好了一點,怕體能下降,又走去健身室狂踩單車加 elliptical 個多小時結果,情況惡化,連行路都開始痛了。

早就知道不 warm-up cool down 容易受傷,早就知道身體是需要休息,早就知道過份操練一定受傷……所以我不能怨。我得承認自己是個偏執狂,像個頑固的老頭子。只是,我相信不少喜歡跑步的人,也跟我一樣,愈跑愈多,明知故犯。

在〝不能跑步〞的日子,由於加入其他訓練,同時嘗試多點聆聽身體的說話。漸漸的,我開始體會到 cross-training 的好處,而且游水確實大大舒緩了我的腳傷。這,是身體告訴我的事。我想,長久以來迷信「長跑,就是要跑得多」的想法,開始瓦解。當然,對於跑步的熱情,還是絲毫未減。

上次受傷,我學習飲食的均衡。
今次受傷,我學習運動的平衡。
生活,就是要平衡。
這,是跑步告訴我的事。

7 則留言:

牛牛 說...

妳小心點~~~
唔好俾自己太勞累~~
多留意小心觸及腳患~~~
祝早日康復~~

Ivy Ho 說...

牛牛,謝謝你呢。人總是要從錯誤中學習 :P

Lao Mei 說...

好好休息,早日康復!再健健康康的去做喜愛做的事.^^

Ivy Ho 說...

Dear dear LaoMei, 謝謝你。
我這幾天也在想起您了,不知道你的生活是否安好,掛念您呢 ^^。您還有跑步嗎?

Lao Mei 說...

有呀!看我健康的腿就知道了.^^
從說要實驗跑步開始到現在(條件相同,因為上班的關係我仍然是假日運動族),但在相同條件下,在不勉強自己的情形下,我現在把時間推進了20分鐘,所以我現在大約花了70分鐘跑10公里(也許也是因為偶而分心去看跑道上一些精彩的跑友>.<"),在此之前我還特別去google了一下warm up有那些,在台灣的一所體育大學剛好有教學影片,所以我現在多做了二種warm up的方式。
是因為喜歡跑步,才去跑。
因為跑的過程,讓人歡喜。
跑完,會有一種滿足的快樂。
生命總是會有一些考題給我們,但是我在測試,是不是跑步可以結合自己所有看過的小說或詩或散文或任何文字中所顯現的智慧?!而讓這些道理更鮮活?應該是可以的,至少你的那篇Connected的PO文就成功了!
俗語說人不瘋狂枉少年!
但是我覺得要再加上:人不瘋狂枉青年!……人不瘋狂枉人生!
我覺得這種瘋狂是要我們去熱愛自己的生命,並且不害怕受傷的去追尋夢想!
這非常的不容易,道理要說起來是很容易,但是去執行的動力和恆心才是夢想能否實現的關鍵,而在付出的過程中誰也沒把握夢想到最後能否實現呢,但是瘋狂份子會不顧一切的追求自己的夢想的.~~~
LaoMei很喜歡的一位作者中的一本書中的一段話,是我在遇到困難時要拿來告訴自己的話,也和你分享:他要我們向動物學習,要向夜鴞學習耐心地觀察,向烏鴉學習聰明,向松鴉學習勇氣,因為牠會攻擊體型大十倍的夜鴞,好將牠驅逐出境,但山雀的地位仍在牠們全部之上,因為牠擁有不屈不撓的精神!
LaoMei身上有大小不同車禍留下來的傷,但是我還是敢騎車上路,但這並不是勇不勇敢的問題,而是,這就是生活嘛,把傷疤當成勳章心情就好很多了嘛,我喜歡的作者說:當無路可退時,就和世界正面相迎吧!
我在等待,五月我才能拿到新書[新七大奇蹟],而你非常忙碌,在等待和忙碌之間,時間的河依然靜靜的流。而你努力的心也不停留,大步往前走。^^
P.S.不知什麼原因,早上的留言不見了,希望不要重複才好‧

Ivy Ho 說...

Dear LaoMei,您總是那麼支持和鼓勵我,也跟我分享你的生活和想法,真的好感動 T.T,謝謝您。聽到你說身上有很多車禍造成的疤痕,請加倍小心呀。

聽到你說你還有繼續跑步,也體會到當中的樂趣實在是太好了。你跑了10公里的路程,很厲害呢。跑步最緊要是開心,慢慢跑,一邊同自己好好相處,一邊欣賞下風景,好舒服呢~

因為腳傷,我已經十多日無跑了。不過,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經歷,讓我多了時間體會其他運動的樂趣,也令我明白cross-training、cool down、放鬆肌肉和休息的重要性。我已經好多了,相信本周內可以重拾跑鞋 :)

好喜歡你說,要瘋狂熱愛人生,是呀,只要熱愛生命,才可以令人生變得更有色彩, 互勉之 :D

Lao Mei 說...

Dear Ivy,台灣之前有一句廣告詞深獲我心: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因為文案寫得太好了,以至我完全忘了廣告到底在賣什麼,哈!)

跑步,是一件值得浪費生命的美好事情。
你明白,我現在也明白。

跑步的美好,是你送給我的禮物。
而支持和分享是我表達謝意的方式.──

因為曾和死神多次面對面,所以知道人生的難得(我會加倍再加倍小心的!),在這難得而有限的人生中遇到的每一件美好事物,都讓我心歡喜、滿懷感激。
P.S.為了慶祝你可以再次享受跑步的美好,我去煮了一壺黑咖啡,嗯,真香.~~~ **跑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