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拖延症

snap@Barcelona
最近,看到有篇文章,內容忘了,作者忘了,只記得其中提到都市人都好像患上拖延症,明明有一大堆事情等着做,卻反而逃避,愈拖愈耐,愈積愈多,最後連應有的辦事能力也跟着拖低。Google 一下,發現拖延症是種行為也可以是種心理病,英文 procrastination,原來形成是有原因。

這類人做事的時候,喜歡留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動手,由於出來的結果或成績還算不錯,久而久之,便日漸強化了自己最適合在 deadline 前短期高壓的狀態下,才會進入做事狀態。然而,當未做的事愈積愈多,壓力變大,心裡的罪疚感也跟着提升,開始不想面對,反而想盡辦法逃避,繼續拖着該做的事。周而復始。

晚睡、遲到、遲交賬單等,統統有機會是病徵。當然,還可以有其他更深層的原因,例如是完美主義者,不願意匆忙開始而遲遲不肯踏出第一步;缺乏自信怕不能達標,又或者覺得任務太難,於是一拖再拖。

繼強迫症後,我應該還有拖延症。

那麼是無藥可救,還是負負得正?
如此看來,不如試試用強迫症治療拖延症。
就好好強迫自己行動。
好,行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