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星期六

高山症


高山症,曾天真以為平日健健康康,又有運動,即使到了高原地帶,只要慢一點,應該無大礙,應該好易過的。可是,錯了,我錯了!至今想起,仍有餘悸。

聽講,一般人到了海拔三千米,身體會開始有反應,頭痛,是先兆,還有機會,嘔吐,嚴重會肺水腫,腦缺氧。不過,一般人的身體都能自動調整,當適應了含氧量較低的環境,徵狀會逐漸減退。所以,出發前,真的不太擔心。

記得好似在第三天,由康定(海拔2,600米)出發,經折多山(海拔4,298米)去爐霍的路上,我的頭,開始痛了。我跟自己說,那種痛,沒甚麼大不了的,好快會過,我知道只是需要時間適應。不過,這種痛,沒有隨時間消逝,相反,在顛簸的山路上,頭痛,更厲害。

也忘了在那個地方,那個時間,只記得,有一刻,我開始胡思亂想,「好辛苦,我係度做乜,好掛住香港,我會死嗎?」這些不知從何而來的聲音,不受控的,在腦中產生迴響。與此同時,另一聲音又突然出現,「喂,何詠儀,你唔係咁渣,咁都想放棄?」之後,矇矇矓矓的就睡著了。也不知睡了多久,醒來下車,雖然頭還是有點痛,但感覺好多了。

那種感覺真的很奇怪的,怪的是,思想不受控的,我彷彿成了局外人,身體內同時聽到兩把聲音。第一把聲音,很無力,很陌生,但第二把聲音就……很熟悉,真的很熟,對,那把聲音曾在我跑步時出現過的,是我跟自己說過的話,不斷跟自己說的話。

如果,不是有這樣的經歷,我還不知道,在長跑的過程,漸漸培養了一個堅毅的我,這個我,原來,在我極疲憊不堪時,會突然冒出來撐我,鼓勵我。

我興幸,我能愛上長跑,愛上自己!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The strongest thing in the world is a man's will. But, knowing your own limit is also an important thing about understanding yourself. Pushing yourself is good, but knowing where the line is, is also cru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