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

還想跑下去

還是未看完,還差一點點,還是因為「生死墨脫」,想多寫一點。

今天,在車廂中,我看得流下眼淚,心也熾熱起來。我彷彿跟作者──伍娟,遊走過這個關乎生死的經歷,跟她一起觸摸人性的底蘊,跟他們抱擁,很感動,很無奈,很溫暖。

我發現,人性很奇怪,我們常要身處在劣境中,才能對生命有所領悟,有所啟發,有所珍惜。或許,這是因為我們生活於安逸中,難以感受到生命如何真實地存在。

想起了跑步。我想起曾經跑過大浪灣,是我跑步史中,最艱辛的一次。雖然這段山路只有36公里,跑了5個多小時,但到最後約10公里,我已筯皮力竭,連提腳都乏力,最後,還是邊爬半跑抵達終點。回家後,發現腳踝腫了,腳趾起了水皰,腳趾頭瘀黑也近半年才痊癒。辛苦,真的很辛苦,但心情興奮,因為我沒有放棄,因為我完成了。對,想起初跑半馬時,也有這種感覺。

頃刻,我好像更明白,那個我認識的一個堅強如鋼鐵般的硬漢子,跑畢馬拉松後,也感動得不斷流下眼淚,那種滿足,那份喜悅,同時感染著我。那場面,至今仍歷歷在目。

跑步,也是太奇怪,雖然辛苦,難捱得讓人要死一樣,但仍得跑下去,直到完成自己訂立的目標。對,在這個過程中,身體被折磨、被推至極限,但心亦漸被擦亮起來,這時,是面對自己的好機會,是跟身體,跟心,最貼近的時候,每當腳步實實在在的踏在地面,同時也感受到自己真切地活著。更重要是,它讓我明白,即使認為自己再不能前進,但原來,只要堅持,什麼困難,原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這也是我愛上跑步的原因。

我好想跑,好想繼續跑 ……. 

昨晚,出席了土房子的 Reunion。會後,有點唏噓,有點失落,有點興奮。原來,我從川藏回來已約一個月了,可是,拍攝的相片未執,遊記未寫完,想要寫的報導仍未開始,連想寫給土登的信也未落筆,還有,許多許多…… 對於想做而又未做的事,總會找冠冕堂皇的藉口,原諒自己。看來,是時候,要重新投入生活。

這次的旅程,於我的人生中,確實上了很有意義的一課,但在城市生活,營營役役過活,我怕,我很怕有些感覺,會逐漸遺忘,會離我而去,會這樣嗎?我會嗎?我寧可相信,這些感覺早已一點一點,被腦袋消化,溶入身體每個細胞,貫通了我的神經血脈,影響我對生命、對生活、對人和事的各種想法。但願如此,願我能繼續好好跑下去……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生死墨脫」真的令我很感動
你的分享亦觸動了我呢
祝你能夠繼續跑下去, 加油!

Unknown 說...

I don't think you can forget something that'd really touched your heart. No matter what problem lies in front of you, those memories will always contribute even you can remember them no more.
And I do see it though your attitude toward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