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

鐡漢柔情


對大陸的印象麻麻,除了因為聽過很多負面消息,還有因為他們的外觀和言談舉止。之前,大陸人給我的印象是粗魯無禮、隨地痞、隨地吐啖,無公德心…….;但人愈大,就學懂不亂作定論,尤其在未有認識的情況下,更不能靠觀感、別人的評價,胡亂批判別人。我努力撇開偏見,以平常心看待身邊的人和事。我發現,我看到更多,更多美好的事,有更多收獲。

此行,我認識了一個成都人,他叫小萬。單看外表,他是很多人眼中典型的太陸人。初次碰面,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只知道他是其中一位司機兼修車師傅。

我們今次要行的是川藏公路,聽說是四條入藏公路中,最長,最崎嶇的一段,在大陸搭長途車,難免會擔心安全問題。在車上,跟他談了一會,也忘了說到什麼時,他說:「我會安全駕駛,我會保障你們的安全,我會保障大家的安全。」不知為何,對他有種莫名奇妙的信心,有他駕駛,相信我一定能平安抵達。

後來,知道他是位修車公司的老板,是土房子的義工,今年是第三度幫手。本來今次只是同行,若車在途中出問題,也能幫手維修,不過,他實在擔心同行的年青司機經驗不夠,結果,全程當上司機。實在很難得,渣長途是艱辛的工作,尤其要上高原,單是坐,已經累人,還要專注在顛簸的路上,免生意外,那就更累人。在漫長的車程中,為了提神,他會轉姿態,會把手伸出車外,用冷風提神等,還有,在高原地方吸煙。他,是一位盡責的司機。

接觸的時間多了,愈了解他,就愈喜歡他。他是個不折不扣的硬漢子,角子口面,眼細細,皮膚黒黒實實,有一雙強壯的手臂,而且舉凡是機械、電器,也懂得維修,很男人。不過,他也有感性一面,就是他,讓我明白到,何謂鐵漢柔情。他對我們說話總是很親切,對在途中收養的小狗也很溫柔;有天,聽他談及前妻,見到他偶爾憂鬱的眼神,我的心,也隨著他的深情,酸了起來。

我常讚他:「小萬,你真好呀!」,但他卻決絕地道:「我這樣的人,不配叫好人」。聽說,他過往曾是個壞孩子,有多壞?這個我不清楚,我也沒有問,我只是知道,他是一個好人,一個很好的男人。

3 則留言:

Adrian Tsing 程理高 說...

對一個或一群人的改觀,其實是一件困難但若能做到便是很美好的事。因為,人越大,便對自己的觀點變得固執,彷彿認為「改變立場」是一件只有年輕時才敢做的事。
你對內地人的改觀,對事情看法的open,相信這只會令你自己更有智慧。有智慧知道其實自己真的很有限,認識的也確實很少。
可能,謙虛才真的是智慧的開端。

匿名 說...

鐡漢柔情很適合形容小萬!
再到成都有找他見面嗎? 其實覺得我們應該好好練習一下普通話, 跟他溝通會更容易一點 :p

Unknown 說...

That's the beauty of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