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星期五

遊記分享:你能否面對赤裸的自己?


喜歡看遊記,但不是一般的旅遊指南。昨天,在看伍娟寫的「生死墨脫」中,看到有一段文字,很有意思,想跟大家分享。這是她在辛苦的旅程中,在某一時刻的體會。

「在城市裡呆得太久,已經習慣了用一副冷漠的面孔面對生活,然後日漸麻木…… 有時候覺得自己變得好可怕。」
「我究竟是誰?除去我的姓名、我的朋友、家人、工作、房子、信用卡…… 我一直把安全感建立在這些脆弱和短暫的支撐物之上。如果沒有這些我所熟悉的支撐物,我所面對的,將只是赤裸裸的自己:一個我不認識的陌生人,我一直都跟她生活在一起,卻從來不曾真正面對她。我總是以無聊事物或瑣碎的喧鬧來填滿每一個時刻。」


對,很多時候,我們都可能未曾坦然面對自己,面對真正的自我。如果,當身邊沒有人,當身邊空無一物,當生命還原最基本時………… 嗯 …… 我,我想我還是可以找到人生的支撐物,因為,我相信自己,也相信愛。那你呢?

4 則留言:

Adrian Tsing 程理高 說...

面對自己,赤裸的自己,一直都覺得是自己的弱項。很多時都不肯或不敢獨處,是甚麼都不做,不看書不看電視不工作不睡覺不玩nds的那種獨處。對我來說,面對自己最接近的時候便是作曲作詞的時候,算是最赤裸的時候。知道你和罐仔都懂得享受獨處的時候,真的很好啊!

找些時候再試試真正的獨處先。

:)

匿名 說...

我知道我曾因獨處太久, 曾陷於麻木, 直至神經細胞遭自己的聲音叫醒...

對對! 獨處要聽真自己的聲音; 有時的是心魔借口, 有時是真正自己的想法... 我三十幾先起跑, 還未算遲吧?!

藍風綾 說...

其實我從來都不覺得獨處有什麼太大的困難,難只難在當只有自己而又什麼都不做的時候,唯一可以"活動"的便是腦袋。但當腦袋想得太多時,便很容易流入"牛角尖"的困局。

可能在這個世上,永遠存在著一個熟悉的陌生人,他便是我們自己。當我們以為很了解這一個熟悉的人時,才發現我們對他十分陌生。但當我們以為自己對他很陌生的時候嘛,卻又覺得他相當熟悉。反正,到最後,無論那個"我"是怎樣,只要接受這一個便是"我",去愛這一個"我"。這樣,我想無論那個"自己"是怎樣都顯得不再重要了!

Unknown 說...

I'm quite familiar with the guy inside me, only he's very picky to be sh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