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

親切的藏民(一)

藏民,一個我在旅程完畢後愛上的民族。說實在的,接觸他們之前,對這個民藏沒有甚麼認識,只知道他們是優游自在、篤信藏傳佛教和祥和的一群。是的,在今次的旅途上,藏族人給我感覺確實是率性而活,純樸、對人熱情,而且好客有禮。

身在異鄉,在陌生的環境下,很容易產生恐懼,所以很多人也怕一個人上路,尤其是女孩子。但恐懼,其實源於我們對環境並不熟識,跟他們接觸,跟他們相處,有著一種不能言喻,舒服安心的感覺。

我未知道是否所有藏族都一樣,但今次在川藏接觸到的藏人,他們的輪廓都很特出,眼窩深、鼻高高,太多是型男美女。可能甘孜省已屬是高原地帶,紫外線較強烈,他們的皮膚都是黝黑的,感覺很健康,也跟大自然渾成一體。一向相信,相由心生,善良的人,長相特別好看,也可能是這個原因,我更喜歡他們。

沿途上,跟過不少藏民擦身而過,其中一個印象較深刻的,是一個很喜歡「問價」的牧民。我們坐在草原上,他就笑容滿面的走過來,向我們問這東西幾錢、那東西幾錢,初時感覺怪怪的,還以為他想要我們的東西,但見他向任個人都問,不斷問,我發現,原來他不太懂普通話,發問,只是因為想跟我們說話,很可愛。藏語,我不懂,但我有的是國際通行証,笑一笑, 什麼也不用說。

還有,聽聞,如果你在旅途中,未能成功找到住處,只要叩一叩藏民家的門,他們會熱情招待你留宿一宵,分毫不收。有機會的話,我也會一試的。

2 則留言:

Adrian Tsing 程理高 說...

真的很好,你可以接觸到一班這麼有善的人。我也真的很希望可以到西藏,認識他們,感受他們的真善和美。
希望這不是空談,而是真的會發生的事。

Unknown 說...

Happiness is how much can you enjoy, not how much you possess.
That's why God says: "It is easier for a camel to go through the eye of a needle, than for a rich man to enter into the kingdom of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