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星期三

無私的愛


一直以來,對小朋友都沒舍偏好,偶爾見到天真可愛的小孩,都會逗他玩。所以,今次參加愛心探訪之旅,並非我特別有愛心、喜歡小孩,也沒有偉大的動機,只想在人生的旅程上體會多一點,也順道為他們帶點物資,感覺有意義一點。

出發前也好,去兒童之家的途中也好,從沒想過見到他們會是怎樣,也沒有多想言語不通的問題,我只知道,我們已計劃了一些遊戲跟他們齊齊玩,只知道我要投入去玩。

經過三天的車程,終於在黃昏抵達。

在海拔四千二百米的石渠縣,我受高山症的頭痛煎熬著,呆頭呆腦便隨大隊下車。這時已有一大羣小孩向着我們跑過來,我坐得後,落車較遲,但仍有一、兩個小男孩姍姍來遲的,有個抱抱我便跑掉,有個很醒目的男孩則走過來拖著我,帶我入內。他叫「土登」,後來成了我的「兒子」。我實在興奮,從未曾跟孩子相處過的我,難免會擔心要時間適應,但原來,大家相遇的一刻,他們的熱情已教我忘卻一切的顧慮。

這群孩子全是藏族人,外觀有著同樣的特質,輪廓特出,五官標誌,還有孩子應有的天真、純潔的心靈。他們的年齡由5歲至17歲都有,大部份都不懂說普通話,即使會說的,也是只懂一點。當然,不是每個孩子都如此熱情,有的好怕醜,要玩了一輪後才能熟絡。我們玩的,全都是簡單不過的遊戲,但大家仍玩得樂透。幸好,我童心未泯。

跟他們相處,我發現自己原來很喜歡小朋友,我愛看到他們笑,愛看他們遊玩,愛看他們的頑皮樣,愛看他們精力充沛走來走去。愈看,愈是喜愛。是他們教曉我,跟小孩子相處,身體接觸是重要的溝通方法。我喜歡抱他們,也喜歡他們抱我,但很多時候,我總覺得自己被寵愛多一點。

回來經常有人問:「住兒童之家的孤兒係咪好可憐?」不是,我敢說絕對不是。以城市人的標準衡量,他們的居住環境確實簡陋,衣服殘舊,常吃的也只是土豆絲和蕃茄蛋,但他們堅定、自信、快樂的目光;他們從心而發的熱情,對人的真摰,沒有甚麼地方令我生心憐憫。相反,他們渾身散發著一種不輕言放棄的態度,比我想像中更厲害。

他們擁有的物質很少,但懂得分享。我看到是,他們總是將最好的都留給我,寧可不吃餸也要留給我、收到好吃的糖果又會分俾我,更會將珍而重之的隨身物件贈予別人。他們即使年紀很少,已懂得關心別人。土登怕我冷親,會為我拉衫鍊;手凍,會用小手包著我。很窩心,那種溫暖是直達心頭。

跟他們相處的日子,他們也沒有自覺卑微,從沒向我們索求什麼,孩童們只想我們緊抱著他,跟他們玩,讓他們可以被愛,去愛。眼前的一切來得太純潔,我感受的,人與人之間無私的愛。

二十位仍努力生活的小孩,感激你們簇擁著我的愛,感激你們為我帶來的歡樂,感激你們豐富了我的人生。謝謝你們!


5 則留言:

Adrian Tsing 程理高 說...

孩子很可愛。

不需要給他們憐憫,因為他們不覺可憐。

如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可以那樣純粹,世界可能會美麗一些。我們可能也會美麗一些。

很喜歡土房子的一個宗旨,我們給他們的,未必是一個很好的生活,但是只想他們多一個選擇。

匿名 說...

沒錯! 當你看著孩子的眼睛, 你會發現他們雙眼會散發出小孩子獨有的真誠, 漸漸你會給這種真摰打動... 而你也會漸漸釋放出遺忘已久的童心, 看看你旅程的照片, 看看自己的燦爛的笑容... 還有要記著那一刻感動... 這就是孩子們給你的最真貴的禮物, 這個旅程, 這個人生旅程最保貴的禮物!

藍風綾 說...

看見你們拍回來的照片,也可以感受到當中的喜悅與感動。其實我想無關喜歡小孩與否,看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和互愛。這是一段很好的人生經歷,看到他們,我們便知道自己擁有的竟已是那麼多,令我更覺得要珍惜身邊的一切。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可以親身體驗一下,但在這之前,和你們分享你們的經驗,也會得著不少的領悟吧!

匿名 說...

看到你第一天跟孩子相處, 心想, 原來你也是一個可以很熱倩的人 :p
這個旅程我的一個深刻體會就是從孩子們來的, 没辦法三言兩語具體地把感受說出來...感覺到愛與被愛, 偶然相遇的珍惜重視互相關懷, 真的要感謝他們, 也祝福他們

Unknown 說...

Love is the most infectious disease. Enjoy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