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星期二

一個人的旅途

7月21日至8月1日 川藏高原愛心之旅
首次一個人上路,經歷了數不清的心靈觸動,流過無數次的眼淚,首次感到天、地、人之間的距離可以如此接近。太多了,實在有太多可以讓我細味的體驗,所以,當身邊的人問我:「好唔好玩?」,我都呆了,要想想才能回答:「唔……好玩,跟小朋友玩得好開心,但我覺得最大的得著,還是我能體驗前所未有的情感,欣賞過從未看過攝人的風光。」

雖說是一個人上路,其實也不盡然,因為我還有一班團友,只是跟大部分人不同,我不是結伴而行。問自己,會不會怕?怕孤獨?怕高山症?怕水土不服?怕辛苦?怕無人照顧?怕無可信賴的人在身邊?不怕,因為此行我想體驗更多,感受更多,也順道考驗自己的獨立能力。

一直以來,去旅行,我都喜歡自遊行,因為無人迫我看不喜歡的名勝、無人催著要走、無人限我幾點食飯瞓覺起身、更不用應酬。印象中,除了有次跟婆婆到大陸玩之外,每次都是自己規劃行程的。以前,喜歡走馬看花,喜歡到景點拍照。後來,人大了,試過買張通行車票,胡亂下車遊逛,我發現,我看得更多,也嚮往這種遊旅模式。

不過,貪心的我,總是趕著似的,即使到風光明媚之處,也是走來走去拍照,而且要玩到很晚才肯睡覺,一早又要起床遊逛,梗要用盡旅程的所有時間,才覺得滿足。近兩、三年,我對旅遊的看法又逐漸改變,我開始找一些地方坐下來,用心去感受城市、當地的風土人情,也會在呆坐看風景。什麼浪費時間的想法,不再出現。而且,我得到更多,得到更多深刻的回憶。我很喜歡這樣。

今次,亦然。

此行的車程很長,一坐就是半天,吃過飯,又上車。沿途上,我喜歡一個人坐,也了窗邊位,方便靜靜欣賞沿途風光。原來,我很享受這樣跟自己獨處的時間,思考、發呆、睡覺、發呆、思考、發呆、思考、睡覺、睡覺……此行,我跟自己不斷對話,我想我了解自己更多,感覺良好。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個人的旅途的最可貴之處, 就是給自己機會和空間, 面對及認識久違了的自己!

藍風綾 說...

其實旅行的模式有很多種,可以是行街購物團,也可以是旅遊觀光團,亦可以是體驗風情團。以上說的每一種都各有特色,我每一種都喜歡。但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輕輕鬆鬆地享受一下。生活在繁忙都市中的城市人,平日的生活步伐都是急速忙碌。如果連去旅行都要趕東趕西的話,未免也實在有點辛苦。人愈大便愈嚮往那種自由自在,自我計劃的旅行方式。你變了,印象中,我們好像很久沒有一起去旅行,但是猶記得以前去旅行,你都是喜歡逛公司購物。或許當時大家年紀都小,說真的,那時候我真的不太喜歡和你一起去旅行。但人大了,感覺不同,經歷不同,學懂了珍惜,所以雖然一個人的旅程不錯,但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又可以一起走過一個又一個的國家!

Unknown 說...

The hardest voice to heard in the world is always the closest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