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我看書(下)

Jodi Picoult──《Tenth Circle》:看這本書應該是兩個多月前的事了,最初覺得沒有想像中好看,可能被平淡的結局影響。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作者掀起的一些思考議題,原來一直影響著我。這個故事圍繞家庭、夫婦、子女的關係,講的是背叛尋求假裝自欺,感覺來得真實,無奈而沈重。但丁「神曲」的地獄篇中有九層地獄,如果所有罪行中最重是背叛別人,那麼欺騙自己又該當何罪?人總是相信所希望的。「Nothing is easier than self deceit, for what each man wishes, that he also believes to be true.」

Jodi Picoult──《Mercy》:至今已看過她七本小說了,一向喜歡她說的故事,但對於今次的情景設定,我實在覺得有點泛駁。試問一個深愛對方的人,即使想要對方幫她「脫離」痛苦,但又怎會讓他背負起殺人的罪名?撇開這點不說,這個故事還讓我看到男人的自私和脆弱。

Jose Saramago ──《Blindness》:多年前,已有朋友推介這本小說。但都是因為最近的一齣電影《盲流感》,令我想起了此書。這是一本奇情小說,失明變成了傳染病,社會失去了原有的秩序文明,人們失去了生活目標,一切一切,甚至尊嚴。作者將人性推到邊緣,將道德界線推至極限。生存是為了什麼?人跟野獸又有何分別?不論你喜歡這個故事與否,其意識形態,對人類本性引發的疑問,是令人看得心寒心酸。

如果,你對這本書也感興趣,看之前最好有心理準備,因為作者的寫作方式跟一般小說不同,以長篇幅沒有對話框兼冗長的段落來講故事,所以無論是劇情的發展,還是閱讀感都極具壓迫性。更厲害的是,全書沒有分章節,而且角式人物都是沒名沒性,貫徹了作者獨有的風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