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五體不滿足》

沒有四肢的人,但同様活得快樂活得幸福的,不只有 Nick Vujicic,還有乙武洋匡。

乙武洋匡跟阿 Nick 不同的是,他的人生觀是與生俱來,不涉及任何人任何宗教,所以我對這個人的自傳,更加感到好奇。

《五體不滿足》,這個書名來得震撼、改得好。五體中缺少了四肢的乙武一直不自覺有所殘缺。「我從來沒有意識過自己是個殘障者,在某程度上,我可以自己打點身邊的事情,即使真有做不到的事,父母和朋友也不是用『我來幫你』的態度,而是用『理所當然』的態度,自然的伸出援手,雖然還不至於以為『自己也有手腳,跟正常人完全一様』,但我一直沒有機會,也沒必要覺得自己是個殘障者。我一直是以一個『人』,而非『殘障者』的身份活著。唯一不希望的就是後悔。」

這本書最有意思的是,乙武不是說教,他沒有跟你說他有多努力才能突破身體的障礙,也不是要說什麼宏大的目標,想要成為怎想的偉人。相反,他貪玩調皮又任性,而且性格愛現,充滿年輕人的輕狂。沒有手腳對他來說不是首要考慮的問題,因為真心熱愛,於是想做就做,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一個又一個的解決了。他明白每個人都可在規則範圍內做自己想做的事。

「孩子們對我有奇怪的模様起初有戒心,一旦知道我是個『普通的大哥哥』就撤去心中的藩籬。孩子們的心非常柔軟,劃分『殘障者』和『正常人』的是大人。」

乙武最初寫書的原因,是想要表達五體是否健全,和人生幸福與否毫無關係。而且他想打破大家對殘障者「認真、沈默、努力的」刻板印象。

《五體不滿足》在 98年出版後,成為了暢銷書,他的經歷在感動人的同時,連自己也成為了大家的焦點,故從此出現了超乎想像煩惱。我看的是《完全版─乙武洋匡的嶄新旅程》,是在出書後三年,他特別新増有關「現在」的一個章節,講的是他成名及出來社會工作後,所遇到的矛盾及煩惱。

「『天使乙武』、『純真無瑕的乙武』─讀者們對我抱持的印象,和實際上的乙武洋匡大相逕庭。隱約察覺到這種落差,我一次次婉拒演講邀請。要是去了,我一定㑹勉強自己扮演大家心目中那個『乙武』。我發現再那樣下去我會變得不再是我。」

其後,他得到電視台的工作,以副主播的身分,報導有關「無障礙環境」的主題。然而,他擔心乙武洋匡的存在,變成「殘障者的代表」,工作雖然愉快又充實,卻又開始質疑自己。「我什麼都不懂,只知道我自己。我壓根兒不打算成為殘障者、社會福利、無障礙空間……這些東西的代名詞,也無意扮演旗手,大家對我的期待或許就是那様。世人希望我扮演的,或許就是殘障者輿論領䄂。」當他察覺到這點時,便決定忍痛辭工。

然後,他終於淸楚自己的心,找到真正的人生方向。

這本書,很有啓發性,充滿人性,我誠意推介。

*****
鳴謝:我的好姐姐
你知嘛,這本書對於現在的我,是有一種很特殊的意義,好想謝謝你,我說想要看,你隔天就送了給我。感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