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內蒙騰格里之旅(一) 印象‧沙漠


沙漠海拔1,200-1400米,沙丘高度一般為10至20米。@Inner Mongolia Tenggeli
關於沙漠,想起的,是萬里無雲的藍天,是高掛熾熱的太陽,是無垠的黃色沙海。

走進內蒙騰格里沙漠,眼前的一切,都是跟看過的相片一樣,如畫似的,不太真實,但每一步,卻要花更大的力氣,而且是異常地踏實。

騰格里是中國第四大沙漠,蒙古語裡的騰格里,有「天」的意思。無錯,在這遍一望無際的沙海,天和地,是連成一線,方向、距離似乎沒有意思。時間,也彷彿停滯,前世今生,沒有足跡可尋。也許,生命的旅程本該如此,我們,不過是個過客,渺小得如細沙,只能活在當下

當以為這是個死寂的沙海,在翻查資料後,才知道這裡大部份都是流動沙丘,這些有兩三層樓高的細小沙丘,就如海浪一樣,被風吹着,無聲無息地起了變化,沙丘不斷改變形態,生命亦在當中流動,從沒有靜止,沒有一刻盡是相同。

原來,這個永恒的國度,變幻,才是永恒。有如人生。
慶幸,我還是勇敢的,置身於這個變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