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內蒙騰格里之旅(二) 生‧活

沙漠,也不是只有茫茫的一片沙海,這遍金黃色的大海,靜靜的孕育着不同的生命。

騰格里沙漠中,沙丘、湖泊盆地、草灘、山地殘丘及平原等交錯分佈。雖然沙丘佔了 70% 以上,但亦擁有大大小小湖泊多達 400 個,多為淡水湖。

沙漠是有綠洲。月亮湖,是這個沙漠最大最漂亮的天然湖泊,在這個生態旅游區內,興建了一間酒店,外觀看來,挺有氣派,是些想到沙漠走走看的旅客的落腳點。月亮湖,周圍水草豐盛,可以見到沙漠區內罕見的植物聽說,湖水是百多年的地下水,內含天然藥浴配方,而億萬年的黑沙泥好比死海,含豐富礦物質。我,沒有試過。這裡,只是這次旅程的起點。

在五天的沙漠旅程中,我確實走過不同的地帶,看得最多,是沙丘,曽多次以為跑向湖泊,接近才發現是殘留湖。原來,這裡有近半的是湖,早已乾涸,即使有水源的,通常也只夠一戶人生活。

有一個晚上,我住進當地牧民的家。無錯,跟想像的有點不同,他們不是住在蒙古包,而是用紅磚頭搭建而成的小磚房子,分了客廳和睡房,擁有最基本的傢俱,包括床、矮枱和小櫃。另外,小屋旁有間土房子,用來放點雜物,門外有太陽能電板,儲存的電力主要供電燈和電視之用。生活,仍然非常簡陋。這家人主要以養鴨為生,十歲的兒子則在城鎮寄住讀書。男主人說,以前騎駱駝出城市,要走近兩天,現時渣電單車只不過是個半小時的路程。

沙漠生活,是可以想像的沈悶和艱苦,幹的是粗活,幾乎沒有娛樂。這一天,屋主剛好有朋友從城市到訪,買了幾箱大瓶的玻璃樽裝啤酒。晚飯時,男主人說,「生活艱苦嘛,我們都愛跟朋友喝酒,每個人大概可以喝上 12 瓶。」是入鄉随俗,是盛情難卻,我喝了幾杯,當地的寜夏啤酒,口味像青島,很易入口。在極冷極熱的地方生活,吃辣,醒胃,還可以保暖。他們愛吃的那種辣,帶點四川的麻。麻辣粉皮、水煑魚、辣椒炒薯仔排骨,好香,很好吃。

這一晚,我睡在屋外的帳幕。睡前,他們說附近可能有狼,但不用擔心,因為如果有狼走近,狗會吠。那警衛犬,其實,只是隻貌似北京狗的小狗。

隔天淸晨六時多,天開始亮。他們開始工作,餵鴨殺鴨。早餐,繼續是昨天剩下未經雪櫃冷藏、也沒有翻熱的飯餸

道謝後,得徒步離開這裡。行了個多小時後,回頭再看,金黃色的沙土、湖泊、磚房,在艷陽藍天下,如油畫般美麗。只是,萬籟俱寂,日復日,年復年,我在想,沙漠生活的人,都有寂寞的抗體嗎?

奶茶,淡淡的,沒有甜味,有點酥。
牧民的家

這晚我入住的帳幕,一早一晚,沒有想像中寒冷。

辣,每個人都吃得滿頭大汗。但,很溫暖,很好吃。
牠是用來「防狼」的警衛犬


客廳加廚房

牧民家附近的湖泊,水不算多。這裡,臭得有點難以想像,行經這裡,我被蚊和蒼蠅瘋狂襲擊。

6 則留言:

Lao Mei 說...

好可愛的警衛犬,小而有用,感謝牠守護你,讓你可以有一夜好眠‧
野外的蚊蠅有時比起兇猛的野獸更讓人不知所措,因為蚊蠅的數量多攻擊性強又無孔不入,你得想個好辦法才行.^^

Ivy Ho 說...

Dear LaoMei,這隻警衛犬好可愛呀!最初佢見到我,狂吠,之後又跑走了,後來進入牧民家裡,牠很警戒地慢慢走近我,我示好好,後來 friend 了 :D

其實,我好懐疑有狼的話,佢咁細粒,應該有危險 ~.~;

Lao Mei 說...

狗兒對你是沒輒的,你一定有辦法讓牠們感受到你的善意並且喜歡你‧~~ ^^
而你的懷疑是合理的,所以要祝福可愛的警衛犬平平安安,萬一遇到狼的話能順利脫身‧

Frankie 說...

今期壹仔那個戶外用品廣告(double page spread 有關騰格里沙漠跑)的女model是你嗎?(看得不太清楚)

Ivy Ho 說...

就是我,報名時都唔知係做 model,只知道會接受訪問,哈哈哈,好眼力~ :P

張家鑫 說...

漾美眉視訊交友
漾美眉聊天
漾美眉聊天室
漾美眉視頻
漾美眉交友聊天室
夜色撩人聊天室
免費成人網性都花花世界
6park成人在線影視
成人在線影視
台灣視頻網站
台灣視頻聊天
台灣視頻
免費視頻聊天
免費在線視頻聊天
ut視訊聊天室
國產美女視訊合集
長發美女視訊快播
UT聊天美女視訊下載
眼鏡美女視訊
美女視訊系列
夜未聊聊天室
完全免費視訊
台灣正妹免費視訊
國外免費視訊聊天室
UT免費視訊聊天室
ut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記錄
隨機視訊交友
免費視訊交友
視訊交友聊天
北台灣視訊交友
0401土豆網視訊交友
視訊交友網站
快播台灣視訊美女
韓國MFC視訊美女
國內視訊美女快播
韓國視訊美女主播快播
青春視訊美女快播
MFC視訊美女介紹
視訊美女合集
國外視訊美女聊天
視訊美女主播赫本
台灣人視訊
金瓶梅視訊聊天室
live109影音視訊網
生活秀視訊
台灣美女影音生活秀
美女影音生活秀漏洞
視訊聊天視頻下載
國產視訊視訊聊天
視訊視頻下載
聊天室視頻下載
視訊聊天視頻網站
QQ樂視訊交友
完美身材視訊妹
韓國卡哇伊視訊妹QVOD
韓國美女視訊妹
台灣極品視訊妹
辣妹視訊分享
亞洲辣妹視訊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