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內蒙騰格里之旅(三)沙漠跑

內蒙騰格里

長跑,已經辛苦,還要選沙漠,聽落,有點自虐。若從地理角度來看,我應該是第三次跑沙漠。

第一次,美國拉斯維加斯。

我無搞錯。這個紙醉金迷的不夜城,本來是處於華達州被荒涼的沙漠和半沙漠地帶包圍的山谷地區,夏季酷熱,最高可達攝氏 50 度;冬季寒冷多風沙,雨量很少,天氣乾燥,屬典型沙漠氣候。那一年,冬天,早上只有幾度。徹夜未眠,完成手頭的工作,十時多,穿上風褸長褲即往街外跑。天氣非常舒服,不知不覺,愈跑愈遠,跑了差不多兩個小時。沒有帶水,也不覺得口喝。返回酒店,原來身體已經脫水,首次出現動運性血尿。幸好,只要充分休息加上水分補充,便可以自然痊癒。
美國拉斯維加斯

第二次,澳洲愛爾斯岩(Ayer Rock)。

印象中,沙漠似乎該是撒哈拉大沙漠的樣子,可是澳洲大陸中部的這片沙漠,並不是想像中那樣。土地,是紅色的,而且有不少灌木林、無名雜草等植物,也有不同的地形和色彩,不是那麼荒蕪,多了一點生氣。早晚溫差大,一日有如經歷四季,是沙漠氣候的主要特徵,這裡也不例外。清晨時分起跑,天氣清涼。這次,帶了水樽,一開始就是沿着石屎路旁跑。跑了一會,想轉入沙地時,眼前出現了一些不尋常的動物腳印,望望四周,空無一人,心怕有野狗或毒蛇襲擊,唯有繼續沿路旁跑。為免迷失,我走在那條看不見盡頭的直路,一直跑。

澳洲Ayers Rock (Uluru)


第三次,內蒙騰格里。

萬里無雲,一遍黃色沙土,荒涼寂靜,終於,對辦了,這裡就是長久以來我對沙漠的印象。今次,跟上兩次不同,跑過的地方,都是天然原始的純淨風貌,我不是公幹,也不再孤身一人,而是跟着一班參加了超級馬拉松的跑手一起。三天以來,走了更長更遠的路。

在茫茫的黃色大海行走,並不容易,每一步,得花更多的力氣,才能前進。我的大腿練得粗壯,不怕走斜波,卻怕走沙丘。騰格里擁有大大細細的沙丘,最初以為可以輕易攀上,試過才知比想像中吃力。明明不算陡斜,仍會行一步退半步,再斜一點,幾乎要手腳並用,才能攀過。當然,最初夠氣夠力,問題不大,只是當身體當雙腳累了,看着眼前還要越過連綿不斷的沙丘,容易令人氣餒。還好,落斜倒是爽極了。沙地,鬆軟得很,沒有石頭沒有雜物,幾乎不用擔心跌倒,可以放膽去衝。

在沙漠跑,沒有想像中炎熱。天陰時,跑得舒服,即使艷陽高掛,氣溫升逾 36 度,滿身大汗,還是感覺乾爽,並沒有想像的辛苦。

聽說,沙漠行走,最怕是遇上沙塵暴,大風一刮,伸手不見五指,幾近串步難移。四、五月,才是風季,我去的時候是九月,沒有遇過。其實,即使沒有沙塵暴,可以完全看清前方的路,但當置身在無邊無際的沙丘之間,還是會失掉方向感、距離感,若不是跟着賽事早已插好的旗熾行走,肯定會迷失。

沙漠,可以吞噬一切,從不留痕,雖然看似無情,但幾天以來,在努力跑越沙漠的同時,那輕柔的細沙,原來早已無聲無息在心裡,擦下了足印,刻劃出一個漂亮的圖騰。
沙漠中,也有綠洲,這段路,很好跑。
當最後一位跑手過了紅色旗幟,工作人員就會清理賽道。
,完成清理賽道的工作

跑過殘留湖時,巧遇駱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