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1st Full Marathon(上)

Marathon@Taipei
首個全程馬拉松,像夢一般,原來,已經是完成的第六天。

12月17日,晚上11時半,早已執拾好行裝,安躺床上,預備翌日比賽。已經沒想太多,也未覺得緊張,但只能在床上輾轉反側。然後,電話響起,已是淸晨四點。

天,還未亮。街外,很冷。大概只有14度。
五時多,準備好。出發,台北市政府的起跑點。

6:30a.m.,放好行李,上了線,天已亮。身上穿的是一件短袖T-shirt,加了保暖的臂袖及三個骨短褲,還有,披着即棄的膠雨衣保暖。置身在人羣之中,只能在僅餘的小小空間進行熱身。很快,身體也暖和起來,可以脫掉雨衣。

7:00a.m.,我們興奮倒數,雙腿如箭在弦,噢!人潮完全沒有移動跡象,原來,是最上線的國際級專業選手率先起跑。等,一直等。三分鐘後,再度鳴槍,今次輪到我們。

9公里、半馬、全馬都是同一時間起跑,場面墟陷,非常擠迫。幸好,賽道比較闊,加上提早上線,站得很前。一開始,就可以比較快的速度突圍,然後再稍為放慢,頭12km,一直保持每公里6分鐘以下進發。感覺,不錯。只是,熱身不足,這時腳踝開始有點痛,想到還有 30 公里,擔心持續惡化,再放慢一點。

一直不覺得自己是一個competitive的人,但跑步,總是可以讓人更認識自己。在跑道上,只要有氣力的話,通常就想超越身邊的人,或想追過前頭的人,所以總是不經意地加速。是的,我有好勝的一面。

馬拉松,是長期作戰的。到16km左右,有點累,為了有氣力捱到最後一刻,我開始提醒自己,要認淸目標。心裡說着,「我要贏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我,是來挑戰自己的。」

於是,我開始不理會身邊或前方的跑手,只是將目光放在前方,盡量保持一個跑得舒服的速度前進。好不容易,跑過了半馬的路程。這時,太陽出來打氣,開始很熱。看着有人停下腳步,有人在旁拉筋;想起個半月無練長課,想到昨日未眠,想着還要多跑兩個小時的路程,身體開始疲累……

很奇怪,只要出現第一個負面想法,其他的就會接二連三一齊湧現。或許,是身體啓動了自我保護機制,開始為自己搭下台階,想為停下腳步堆砌出一個冠冕堂皇的華麗籍口。

然後,我集中精神,開始為自己雙腳為心臓打氣,對身體每組肌肉每個細胞都說加油。心想,「即使慢,也不要停,我可以的,多跑十公里再算吧。」

眼睛,一直望着前方,一個人,努力地默默走着。每一步,都很重,但是,走得踏實。

就這樣,終於跑過了 30km, 31km, 32km......

我真的有力量可以撐下去嗎?

2 則留言:

牛牛 說...

之前努力練習既成果~

Ivy Ho 說...

其實我不是勤力的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