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星期六

假如我是運動員

喜歡看奧運,興奮感動的同時,也充斥着矛盾與無奈,疑問湧上心頭,我不太明白,於是,我自問自答。

問:「為什麼要這樣的努力?」
答:「從小到大,便入了體操學校,只知不停的訓練,更痛苦也要堅持下去,成為世界冠軍,是目標。我只知道要向着目標,不停的衝。」

問:「那,得了冠軍又如何?」
答:「得了冠軍,可以為國爭光,可以光宗耀祖,可以証明實力,也是苦練的回報。」

問:「如果輸了?」
答:「我的世界就是運動的鍛鍊……如果輸了,不,這是不容許發生的,運動員的黃金時間有限,我只知道要爭勝,贏了,在退役後才可以延續運動員的生涯。贏,是唯一的出路。」

問:「比賽總是有得有失,如何在難過的時刻爬起頭來?」
答:「你看,全中國數以十萬百萬計的運動員,別說有機會揚名立萬的,就連有機會參加世界賽事的,也只得一少撮人。跌倒,我能不站起來嗎?現實是殘酷,是這個世界告訴我,不能起來,就是失敗者。是嗎?」

問:「要成為頂尖的運動員,所犠牲的會是別人難以像想,值得嗎?」
答:「我不知道。或者,這是命運,假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劇本,我只能選擇以什麼方式去演譯,是全力以赴,是悠然自得,是得過阻過,是苟且偷安,是隨心而活,要如何選擇,沒有對錯,只是,這一刻,我選擇了盡力地演。在全世界的大舞台上,我可能只是一個連名字都沒有的演出者,但站在自己的舞台上,我就是主角,永遠的。」

本來,我天生就不是運動員,沒有想過要攀登什麼高峰,這輩子,我是無法以他們心,去看這個世界,去想人生的價值。只是,輸了要推倒重來,贏了自己贏了全世界,敢於接受挑戰,不斷追尋夢想,才值得被世人歌頌,被視為活得精彩,一生才不會枉過。那麼,有人窮一生追求富財享受,農民一生努力耕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就是沒一點意義嗎?我想起佘華的《活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