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愛的力量

看着他,將不可能變可能,這一刻,感動得哭了。他,是今屆奧運男子舉重105公斤以上級的冠軍,德國人,名字叫Matthias Steiner。

舉重,要求運動員在瞬間爆發驚人的力量,手腳跟身體都練得有如大冬瓜般難看,加上發力時面容的扭曲,一陣陣的咆哮聲,我着實看不出任何美感,反而,一切是來得原始狂野。當然,任何運動都講求刻苦,但舉重要承受的壓力,是更實實在在的。而今次Matthias Steiner所背負的,還有喪妻的衰痛,還有一個心願。

他本來是奧地利人,但因上屆的雅典奧運成績欠佳,加上患有糖屎病,聽說被體壇嫌棄。後來,他認識了現任的妻子Susan,並在翌年結婚。妻子是德國人,早已心碎的他,也申請入藉德國。在妻子的鼓勵下,在北京奧運贏取金牌,成了倆人的共同目標。而Susan也在婚後,開始儲蓄,目的是籌務此行的旅費。

她,想一直守候身旁支持他。

可惜,去年7月,因為交通意外,她離開了。聽說,在她彌留期間,囑咐Matthias Steiner不要放棄,一定要去北京,要贏取金牌。往後的日子,Matthias Steiner強忍哀痛,繼續堅持特訓。

08年8月19日,到了比賽的日子。奇蹟,並未發生。在抓舉比賽中,他以203公斤的成績落後,排名第四。接者,是挺舉。第一次挺舉246公斤,失敗了。第二次,成功舉起248公斤。不過,這時排在第一位的,總成績已是460公斤。換句話說,Matthias Steiner要奪得金牌,這一次,亦是最後的一次,他必須舉起258公斤。

一切看似不可能。他,出場後,默禱,屏息靜氣的,然後不知從那裡來的力氣,用力一舉上膊,再發力一舉,3秒後,成功了,他以1公斤壓倒排名第一的選手,奪得金牌。這刻,他失控了,他歡喜若狂,他蹲在地上,他淚流滿面。在頒獎台上,Matthias Steiner高舉亡妻的相片,他,欣喜地流下熱淚。

他說:「沒有她,我不會有今天,我知道,她依然與我同在,與我分享快樂。」

這面金牌,是他跟她以愛的力量同共奪取的。有時,你可能跟我一樣,會不明白什麼是愛,會害怕去愛,會害怕被愛,但從他們的故事中,總會找到點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