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獨立風骨》吳冠中捐贈展

穿過點與線的隧道,我感受了大師無窮的生命力。
這是個很值得欣賞的展覽。
我沒有美術根底,也不懂得畫畫,但我知道我不會是美盲。懂得欣賞與否,那是純粹出於對美的自然感覺。

吳冠中近年在接受訪談中,被問到一生的創作生涯,有甚麼特別深刻的感觸?
他說:「在下放的幾年裡,我汲取很多教訓,其中重要的一個就是認識美盲不等於文盲,前者是審美缺陷,過去在農民院子寫生,我拿幅並不好的作品給他們看,他們說畫得像,我在拿出一副畫得滿意的作品給他們看,他們則說「美」。我知道盡管他們沒有文化,但他們不是美盲。相反很多文化程度很高的,卻是知識越豐富,越是美盲。」

看着他的畫,我感受到畫家看到生命的璀璨,對生命的一份熱愛,對世界對美的一種體會。畫,當然令人動容,我尤其喜歡《蘇醒》和《拋了年華》。

然而,展覽,最令我感動的,
其實是他那塊像油畫一様的調色木板。
盯着那色板,
站了良久,
視線,
逐漸模糊起來。
心,
被他留下來的熱情
燃燒起來。

2 則留言:

鄭裕文 說...

呀, 是印上吳冠中畫意的電樓梯角度呀, 你拍得很美...

Ivy Ho 說...

謝謝:)
是呀,我很喜歡這條電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