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說話,是一門藝術。一個真正懂得說話的人,並非虛情假意,反而是因為能做到將心比己,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考慮,才不會輕易說出傷害人的話。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書裡那 40 篇的文章都是說着同一硬道理,就是溝通要以心為心,在談話時將對方放在心上,這就是說話之道的不二法門。有人認為直腸直肚,肆無忌憚說出心裡所想才夠真,這是沒錯,但說穿了,這只不過是自私的行為,並沒有認真看待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在說話時罔顧他人的感受。懂得說話之道,一樣可以做自己,一樣是以真誠待人。

喜歡他提到,與人相處時沈默是正常,有時反而比喋喋不休更豐富。喜歡他最後說,傳達感情,不只要會説,還要做得到。

「本來就是為了讓你能和別人連接,語言才存在的。可惜這麼多人只願自己使用語言,卻不在乎別人了。我覺得語言最美的時候,就是我們透過語言,感受到彼此互相需要的時候。」

當然,語言也是一種強力的武器,有些人總是在有意無意間使用這種無形的暴力,傷害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