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SCM後記(1)~痛快・但難過

或許,我怕辛苦怕失敗怕失望,總之就不喜歡為了目標時間而拼命練習。

2012年的渣打馬拉松,因為跟視障運動員一起跑,順理成章地,我們成為一隊。同隊的,還有另一位資深領跑員,很好的隊友。他們訂下的目標,亦成了我的目標。是的,本來努力特訓,為的是向 4:15 的目標進發。最終,我們跑了4小時40多分鐘,單以成績計算,今次是徹底的失敗了。

然而,這卻是我長跑以來跑得最輕鬆的一天,竟然沒有一刻覺得疲累,竟然絲毫沒有辛苦的感覺,最後的上斜路段也如履平地。在 42.195km 的路程,時間過得很快,我又傾又講,不停地為身邊的人打氣,又夠氣夠力地幫忙在水站攞水開路兼搞氣氛。

這是,前所未有的痛快和享受。

可惜,一起努力的視障運動員因為狀態欠佳,跑到中段已經非常辛苦,曾多番想要放棄。最後,她還是克服所有的艱苦,努力地完成比賽。可能跑得太辛苦,可能是成績欠佳而失望,在衝線一刻,她未有為完成賽事而高興,更沒有為着自己能夠戰勝逆境而感到自豪。看着滿肚鬱悶和只有挫敗感的她,彷彿早已忘記喜歡跑馬拉松的那種純粹,心裡,其實有點難過。

當愈跑愈好,就想愈跑愈快,追求更好的成績,彷彿成為了必然發生的事,甚至在不自覺間演變成唯一的目標。然後,總有一天,要面臨失敗。如何接受同面對,怎様過渡同調節,我想,這是許多跑步的人需要經歷,需要學習的事。

7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