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越野跑

snap@SCMP
跑,感覺像飛翔。這是我常常說的。首次讓我體驗到這種快感,是越野跑。

無錯,連綿不絕的梯級、看不見盡頭的斜坡、陡斜危險的下坡,需要的是更大的體能,更強壯的軀體,一點都不輕鬆,甚至是辛苦,是種截然不同的挑戰。而且,上山後,即使有多疲累,也不能寄望可乘交通工具離開,更不可能選擇後退,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繼續跑,一直走到終點。

跑步,從來無人說過是舒服的運動。若果只將視點放在艱難之上,便不能享受超脫痛苦的快慰。我可以跟你說,穿梭在叢林之間,大呼大吸的是新鮮空氣,眼前是變化多端的景致,耳邊傳來是蟲鳴鳥叫的交響樂,身體每個細胞都逐漸跟自然融為一體,如風同化,忘憂,忘我。感覺,很美妙。

最近,在報章看了一個贏了四大沙漠極地馬拉松的南非跑手 Ryan Sandes 的一個訪問。他說,越野跑有如一種冥想,讓人逃離現實,是一趟冒險的經歷。("Trail running is like a form of meditation. It's my escape from reality and is a form of adventure.")。他認為,強悍的精神意志,比起體能來得更加重要。

是的,對於極地運動員來說,要在惡劣的環境下,跑常人沒法想像或逾 250km 的路程,這早已超越人體極限,靠的絕對是個人意志。毫無疑問,這是一項孤獨的運動,只不過,並不孤單。人,無可能活在完全孤立的世界。正如 Ryan 所言,走下去時,身邊所有人的支持,將會是前進的動力。("It's an individual sport in that you are running on your own. But when you think of all the support and all the messages you get from back home, it helps you stay motivated.")

跑山間好,跑沙漠好,跑公路好,跑運動場也好,長跑正好提供一個空間,讓人有時間跟自己相處,認識自己。("I get to discover a lot about myself. It is a lonely sport but I'm an introverted sort of guy and I enjoy being out on my own. ")

我想,學懂享受跟自己獨處的人,便能無畏無懼的,更勇敢更痛快地走在一條漫長而孤獨的路上。
最後,無論有沒有人跟你一起走,獲得的,肯定比想像的多。
人生的路,大概也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