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

敬佩

今天,看了土房子的一齣話劇──格桑花,看到每位演出者和工作人員的努力、用心,我是由衷的敬佩他們。

故事的主角是城市人,走到青藏高原,尋找有關太陽部落的故事。在這個過程,他逐漸了解人生和死亡的意義。活着比死亡好?還是,死亡比活着更好?沒有一個在世的人能回答這個問題,所以死亡並不可怕,活着的時候就該好好的過。對,劇中再次提醒我,人要活在當下。

不過,整套劇我最欣賞的,還是讓我對迷信、傳統的反思。自問是個科學怪人,凡事喜歡講數據講根據,毫不浪漫,以前就有朋友話我迷信科學。幸好,現時我對事物的接受程度已跟年齡一樣,成正比的提升。有時,我們自以為知道很多,對於一些傳統習俗,會覺得浪費時間,無聊兼愚蠢,但卻忘了他們背後的信念。是的,無論所幹的是什麼,重要是他們堅持自己的信念,反而,生活在城市的人,往往會迷失,不清楚生命中有什麼可以依據?有什麼值得堅持?

很多藏民,可能一生的心願是叩長頭到拉薩,他們可能要窮一生的精力,甚至賠上性命也要去朝聖。我,就親眼看過一位叩長頭的啦嘛,那股攝人的毅力,令人肅然起敬,他,明確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而我跟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