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記得前晚,在茶餐廳食飯時聽到四川省發生強烈地震的消息,抬頭看着新聞報導,雖然知道這次震幅可跟76年唐山大地震比擬,但當時見到的畫面只是石屎場塌下、大廈外牆出現裂縫,以及人們安全逃到街上的情況。我,並未察覺事態的嚴重性,也有點奇怪為何籌備如此龐大的救援行動。

翌日,我展開了馬拉松式的工作,直到今晚,當我翻閱報章看到那些慘不忍睹的相片時,才驚覺這是一場極大的災難。只消幾秒鐘,熟識的環境不曾相識,身邊的親人不再出現;家,沒有家了,天堂也變成煉獄。

在照片中,我看見拯救人員奮不顧身地救出被困災民,我看見遍體鱗傷的母親竭力安撫被瓦礫壓住的孩子,我看見災民面上掙扎求存的表情,我看見一對已經離別但仍緊握着的手,我看見一裹又一裹的白布團,我看見一具又一具扭曲的屍體……

生命是如此堅強,是如此脆弱。

據報,至今死亡人數已逾萬人,聽說,還有60,000人仍然失踪。地震的拯救工作是分秒必爭,大家正在與生命競賽。頃刻,我有股衝動,想到災區參與拯救工作。

但,現時我只能默願,災民可以走過暗黑,可以早日康復,可以安然無恙,可以重聚天淪,可以重建家園,還有,可以安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