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人生意義


Mitch Albom的《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一書和電影,都是值得推薦的。

書,是兩年多前看的。友人說,「即使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角式,他的一生也不會枉過,人生總有意義。每當我身邊有朋友的親人過世,我都會送這本書給他。」對,這本書確實蘊含了很多人生哲理,顯淺易明。

好的書,仿如醇酒,日子愈長,愈能散發出獨有的香氣,感覺愈是深刻,觸動靈魂深處。昨天看了這本書的電影版,就有這樣的感覺,想起了很多。每個人的一生,遇到的人,發生的事,都能用不同的角度去演繹,可以抱怨,可以悔恨,可以慶幸,可以感激,無論怎樣選擇,已經發生的,既成事實,生活仍要繼續。

曾經有很多人問我,人出生就是倒數生命,生存有何意義?這個哲學性艱深的問題,我永不可能知道答案,也相信每個人的答案也不盡相同。這本書,為我帶來一點啟示,人生的路沒有對錯之分,人的生死沒有公平與否,人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每個人的生命裡,多多少少或不知不覺間,會連繫著別人的生命;而其他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也可能會在一個無法預料的時空交集,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人生,我想,是毋須要有標準的答案。

電影中,有一句台詞是我看書時忽略了的,這是主角死去的妻子跟他說──「Memory becomes your partner, you hold it, you dance with it. Life has to end, love doesn't.」

8 則留言:

Lao Mei 說...

買了書,開始看,不知「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會和我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Lao Mei 說...

是巧合,還是註定,讓我在這個時間點透過你開始看《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本書。
"The Blue Man," 向我開了第一槍,直接命中心臟!
他說:『陌生人,是你遲早會認識的家人。』

我想起了曾經看過的一段小學生錯誤用法的造句:『難過』

【這條巷子很窄,真難過。】

今年,那個我即將放在內心最角落冰凍起來視為陌生人的手足‧
(那個渾渾噩噩,只管自己逍遙快樂,混日子的troublemaker)

之前心會難過,現在仍會難過,看了這本書覺得「巷子」像是我現在的心情「很難渡過」。
前天半夜三點多從睡夢中醒來,感覺天上的爸爸拍拍我的肩膀慈愛的看著我,什麼也沒說就只是拍拍我看著我,似乎在為我加油,似乎要為我拍去肩上的重擔,似乎想要告訴我,不管我做什麼決定他都不會怪我,只是,我想他應該不會想看到同樣是自己的小孩卻變成陌生人。

浴火之後成為鳳凰,是一種夢想,我卻有成為一隻烤雞的危險,也許要這樣貨真價實的痛苦掙扎才能啟發我那顆冥頑不靈的腦袋,也許只有自己用心地過好每一天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是不夠的?!也許是那一件微小的事那一個細節我做得不夠好?
會痛表示自己還活著,小部份的心還沒壞死,感謝這浴火的過程‧
飛行過程中,起飛和降落都是墜機風險最高的時刻,我準備好要降落了嗎?起落架放得下來嗎?
持續思考該如何做會比較好,我的心才可以渡過那條窄巷‧
呆呆傻傻緩慢進入第二個人......

Ivy Ho 說...

親愛的Lao Mei, 謝謝你跟我分享內心的感受。
嗯,其實這幾天在忙忙碌碌的時候,我都有多次想起了爸爸,也曾努力回想他的聲音,他的笑面,也在幻想如果他還在的話,又會跟我想什麼呢……然後,我又繼續工作,繼續生活,Life goes on, 難過,總要過;難過,總能過。
有時,即使我們如何努力,但好多時都好像做得還未夠好,但是,什麼才叫最好?
我想,沒關係的,活好這一刻,就好了。今日的因,明日的果……
共勉之。^^

Lao Mei 說...

謝謝你! 好,活好這一刻,並且不管如何抉擇,都要學習快快樂樂的活‧

Lao Mei 說...

那是自責、逃避與思念父親的一大片濃霧,未曾有過的情緒,身在其中就走不出這片大霧迷茫。
但是,親愛的IVY謝謝你在百忙之中傾聽我的心聲,並且給我非常珍貴的禮物『溫暖』。在找尋出口的當下有一雙溫暖的手拉了我一下,於是濃霧散了一些,心靜了一些,並且有了小小的改變,雖然我還不能完全察覺是什麼樣的變化,心念稍微轉了方向,決定跨出一小步去做未曾做過的事,並且找回那個幽默會笑的自己,而謝謝你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我有能力、有機會的情形下把你給我的溫暖轉送出去!
^^

Ivy Ho 說...

親愛的Lao Mei謝謝你對我的信任,願意跟我分享你的感受,我是很樂意傾聽的。聽到你說心靜了一點,覺很濃霧散了一些,那就好了。情緒突襲的時候,就由它吧,請別要抑壓,要面對,要勇敢一點面對,再加點勇氣面對問題的核心,可以過渡的,請別害怕。霧散後,你會發現遍天,只有愛。

不用着急,慢慢地走下去,累了,便休息一會。走過的道路,是活着的痕跡;遇上的一切,是生命的禮物。
^^

Lao Mei 說...

親愛的IVY你的PO文,我在看,看了之後會想,腦筋在轉,心念在轉,各種不同的思緒如旋轉木馬在腦海中停留,離開。

我跟自己說:不如來做個實驗吧!(看看自己的極限在那裡?)
11月26、27日(星期六、日)連續二天,每天去跑了50分鐘,心裡想著你11月6日的PO文connected中的話,用心去感受腳下的土地,感覺自己的心跳、呼吸,還有傍晚微涼的空氣……,於是心裡不再像以前一樣想著離設定的時間還剩幾分鐘才能跑完,而是想到我還可以再跑幾分鐘,跑完50分鐘,居然比跑30分鐘還不累,還可以再跑,真神奇!
親愛的爸爸知道,在某一方面我的牛脾氣有多固執,除非我自己願意否則沒有人可以強迫我去做任何事(可憐的爸爸也吃過這種苦頭),所以也許是天上的他幫了我一把,讓我走進你的部落格,透過你的文章讓我自己去想,自己願意改變、成長。
多日的內心掙扎、爭辯不休,在散了好長一個步之後,我在內心裡告訴爸爸,我願意等待,我願意再去試著愛我的手足一次,還有做自己應該做的功課,說完這些,終於,我的心乘著父愛的翅膀緩緩降落。

守得雲開見月明,守得霧散見天晴。
在薄霧中等待我生命中再一次的日出,而我會更加珍惜。

謝謝你,真的是應該的。
送上我給Uri的祝福,祝Uri早日康復!可以快樂和你一起去跑步。

Unknown 說...

This is my all time favorite. A very beautiful story. It makes me think, which I don't normally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