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星期三

真真假假

昨晚,睇了一齣電影《Man of the Year》,很有意思。題材是政治幽默,由喜劇天王Robin Williams飾演男主角。當然,精警的對白,絕核的諷刺,對於不太喜歡現任美國總統布殊的我,實在快慰。而且,情節緊湊,兩個小時,輕鬆愉快就看完場,著實不錯。

其實,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也不是Robin Williams生鬼的演出和諷刺政治的劇情,反而是劇中的一段對白,衝擊著腦袋,令我若有所思。有一幕,有一個電視台的製作人說,「電視令人愈來愈難分真假,在這個空間下,任何人都是平等的,畫面的一半,有人在前說著無猶太人曾被奢殺,另一個學者可以數落歷史証明,我們明明是聽到,但又裝作看不見,選擇當無事發生。」

是的,在這個世界,有許多事是要需要我們思考,需要正視,需要面對,只是,我們很多時選擇逃避,乍看不見,充耳不聞。雖然我明白人世間許多事,根本無法有答案,但為何還得花時間精力去找,那值得嗎?我,常問自己。我不知道,起碼,我覺得我應該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有提出疑問的能力,最好還有追尋答案的魄力。我想,怎樣看待真假,面對真假,是人生一項永遠做不完的作業。

1 則留言:

Adrian Tsing 程理高 說...

真湊巧!我昨晚也看了這電影:)
我很同意你的,"應該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有提出疑問的能力,最好還有追尋答案的魄力。"
在這電影裡感動我的,是他的赤裸,對自己的不保留,敢言。我反問自己,我真的有這個勇氣嗎?他不是一個露體狂,他的赤裸是有原因的,他想每一個人都知道他的過去,他的想法。如果世上有這麼的一個政治人物,我會很高興和佩服他/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