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與佛有緣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覺得與「佛」有緣。很欣賞藏傳佛教,喜歡這個宗教的包容性,還有他們追求真理的過程。對於真理的探索,他們是要「辯」出來的。有幸,我見過他們辯經的情況。很熱鬧的,喇嘛們圍圈就地而坐,手上有本經文,我當然看不懂,但我知道裡頭寫的只是理道,因為,真理是要靠他們一字一詞,明辯出來。

是辯,不只是讀,不只是聽。

人大了,逐漸看清事物不只有黑白單一層面,對現世各種規範道德標準,內心難免產生疑問,對於所謂「真理」,我不會照單傳收。起碼,這個道理也得說得服我說服人,真理到底是要愈辯愈明的。

去年中,跟土房子去青藏時,認識了石渠的洛桑活佛。他,是四川甘孜省藏區得高望重的活佛,很和藹,很祥和,滿有智慧。第一次見面時,因為想寫一個有關藏族漢化的文章,所以不諳普通話,也要硬著頭皮問他的看法。翌日,他帶我們去參觀賽馬節時,也乘機多談了一會。可能是這樣,他對我也多留下了一點印象。之後,留在石渠的兩、三天,我總會巧遇活佛。記得離開石渠前一晚,也無意中遇見他。這晚,活佛送了一條開光的頸鍊給我。

我不是佛教徒,對佛教其實也沒有太多的認識,但收到這份禮物,我還是高興,還是覺得我跟他是有緣份的。除此之外,今個聖誕,我竟收到友人送贈一本由達賴喇嘛寫作的《轉念》,我想,我真是與佛有緣的。

下周六,洛桑活佛會到堔圳,,我們將有機會食個晚餐,雖然無做弟子的打算,但還是想抽空跟他見面的。

2 則留言:

Adrian Tsing 程理高 說...

很好啊,我猜想你真的收到一份很有意思的聖誕禮物。

Ivy Ho 說...

是的,因為他找了很久,特別送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