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火龍果

係,我知,從小到大,學校都有教,吃蔬果有益,只是食肉獸如我,其實都不太喜歡吃蔬果。今年初要去美國公幹,由於要搭廿個小時長途機,加上Las Vagas屬沙漠氣候極為乾燥,所以為免變人乾,每天早上的酒店蒲飛,除了開始吃乳酪之外,還特別吃了大量的蔬果。就是因為這趟七天的旅程,除了喜歡上吃乳酪之外,更漸漸多吃了蔬果。

係,我知,老掉牙的廢話我都想說。是真的,開始多吃蔬果後,皮膚比以前好,而且幾乎每天都有排便。這正常不過喎!我明白,但要知道,女性好多時都有宿便的問題,尤其像我這種彷彿只有入無出的人來說,情況明顯改善,確實是良方。

言歸正傳,我想說的,其實是火龍果。

最近,我發現跑完步後,火龍果是一種非常之夾的美食,解喝又飽肚,而且切開一半,以匙羹食用夠方便。由於食過後感覺異常舒適又滿足,加上排便更為暢通,令我對這種外表奇異的生果充滿好感,好奇之下,便查看一下資料。一看,如獲至寶,原來火龍果竟是如此有益之物。

火龍果,屬仙人掌科植物量天尺的果實,原產於熱帶和亞熱帶森林區,怪不得性涼,具生津解渴功效。而且,它蘊含一種特別的植物性蛋白,能黏合重金屬以將之排出體外,預防人體發生重金屬中毒。它更有抗氧化、抗衰老同降低血糖的作用,又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和維生素 C,有排毒、清除宿便的功效。另外,芝麻狀般的種子也含豐富的鈣質、磷質、鐵質等礦物質。真是食得又靚又健康。

順帶一提,火龍果不宜冷藏,以免果實被凍傷而變質,另當中以紅肉的火龍果屬營養更豐富的優秀品種。此外,跟份量相若的生果比較,其果糖較低,故適宜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症及消化不良者食用。 不過,寒底者就要少吃了。

係,我知,我長氣,但火龍果,確實值得頂力推介的天然美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