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愛上──鐵凝

最近,友人推介了一本名為《第 12 夜》的小說,孤陋寡聞的我因而認識了一位厲害的中國女作家──鐵凝。她,來頭不少,49歲已接任巴金,成為了現任的中國作家協會主席。我未看《第 12 夜》,我正在看的是《永遠有多遠》,雖然只讀了三個小品,但我已愛上這位作家。

她出身藝術家庭,母親教聲樂,爸爸是畫家,藝名鐵揚,有趣地,她也選擇跟從父「姓」。鐵凝這筆名,擁有一種攝人的氣勢,沒有女作家那份矯揉的感覺,深沈冷靜,堅強獨立,我就是喜歡。

我看過的是《對面》、《永遠有多遠》和《孕婦和牛》三篇中短篇作品,風格題材迥異,文字想法細膩而清新,我看到她對人性對生活對世界那深邃而清徹的看法,她有態度有立場,即使在故事中可以深切體會到人性的晦暗、生活的悲哀、生命中的泥濘,但並不會因而讓我感到失望、失落或迷茫。正如她說:「真正的做人其實是靈魂和筋肉直面世界的一種冶煉,是它們歷經了無數喜樂哀傷、疲累苦痛之後收穫的一種無畏無懼、自信自尊、踏實明凈的人生態度。」細味她的作品,總能感到她對生活懷有的熱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