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M.I.F.F.

音樂會後,要籌備M.I.F.F.(Music Is Free Foundation)了。

M.I.F.F.其中一個理念是,要到偏遠貧窮的地方,讓當地小朋友一樣有接觸音樂的機會。

理念當然好到不得了,但心頭也隨即泛起一個想法,相信也是很多人的想法,「如果有資源,不是要先解決溫飽問題,不是要先解決失學問題?」。對於這群小朋友的需要,印象中早已有既定的先後援急次序,加上不懂音樂的我,不能幹些什麼,故心中是認同的,是支持的,但心底卻有種不能言喻的忐忑。

在一次交談中,創辦人程理高跟我說:「難道貧窮就不能 deserve 學習音樂」;還有,在音樂會上,他說:「非洲可能有個天才的鋼琴家,但就是沒有接觸的機會。」經過不停的消化,這些話已令我釋懷,而且更讓我發現,想法錯了。我跟很多城市人的眼光一樣,一直將藝術音樂視為奢侈品,其實這絕不是城市人的專利,即使吃不飽,穿不暖,也是值得去接觸的。

事實上,M.I.F.F.就正如我喜歡土房子的理念一樣,「我們只是提供一個機會,讓他們有選擇的可能。」

1 則留言:

Manna 說...

"我們只是提供一個機會,讓他們有選擇的可能。"

說得好 !

願M.I.F.F.祝福更多想學音樂,但沒有錢沒有能力的孩子能夠接觸音樂 !!!!

程理高,Ivy,努力啊,支持你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