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暗中作樂

去年,香港舉辦了一個名為「暗中作樂」的音樂會,目的是讓所有人在黑暗的環境下,只用聽覺,感受音樂最原始的力量。知道後,我即時撲飛。可惜,不知道是太搶手,還是後知後覺,所有門票,早已售罄。之後,我也嘗試以不同的方法想走後門,但也是徒勞無功。

一年後,音樂會再度舉行。

周三晚上,終於一個人,靜靜的,去了試演會。

很好,為了確保場地漆黑一遍,大會特別安排行季寄存,並提供小手袋讓聽眾放置貴重物品。然後,入場人士分成8位一組,大家同時捉緊一條繩索,再由工作人員和視障職員帶領進場。

甫進場,沒想過真是漆黑一遍,竟然伸手不見五指,頃刻,我全身發抖,一邊行,一邊激動得濕掉眼眶。不是害怕。原來,這個就是失明者身處的世界。有這様的一刻,我像跌入了孤寂黑暗的深淵,失去重量。要走出這個幽暗的狹谷,需要的力量是如此碩大。心裡,更是敬重那班一起跑步的視障運動員。

沒有多餘的傷感,然後,靈魂隨着大會的聲音導航,開始調節,專注在聽覺之中。在全黑的場地,視覺失去了功能,置身這個空間,人與人之間在咫尺在天涯,身份地位膚色長相並不重要,在75分鐘內,不再以慣常的方式去感受世界,只用想像力遨遊時空。

離開時,場外的光線刺進眼簾,只能慢慢地睜開雙眼。那一刻,我為眼前看到的一切,感恩。
因為,看得見,並非理所當然的。
我們所擁有的,你又看得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