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思考.幸福

生命,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活着,本來就有太多的問題,例如什麼是「幸福」?

最近7A班戲劇組就有一齣新劇《幸福太太》,要講的,就是「幸福」。本來,這個話題可以是陳腔濫調,但由編劇梁承謙(一休)說出,便令這個極富哲學的議題,有了注腳,有了思考的起點。

故事是關於一位擁有美好家庭,有好老公和聰慧子女的幸福主婦,某天,她突然質疑自己的幸福。這樣,有如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秘密被揭開,再也不能回頭……

幸福的背後是什麼?追求真相比不聞不問來得重要?好奇疑問會壞了事嗎?百分百相信幻像會得到快樂又如何?真實是那麼重要?問題有太多的答案,答案有太多的可能,但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沒有標準答案。我想,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生活,選擇相信(包括宗教),重要是能接納不同的觀點和看法,世事本來是無絕對的。

我敢說,我明白幸福的感覺,因為我真的感受過,那是一種飄浮的無重狀態,身體每吋都運行着一股暖流,精神全情浸淫在喜悅之中。我,不能單一地去解釋這種幸福感覺的由來。正如一休說,「幸福是一種心態,任何狀態,其實都是無關的。」這,不一定能量化,能追溯源頭。

其實,認識這位編劇也是近年間的事,因為他的《死亡三部曲》,令我對死亡對生命有多了一個層面的看法。我,由衷佩服他對人生深刻的體會,他對劇場文本的堅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