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星期日

想着•《活着》

今晚,看完余華的《活着》,心,也踏實多了。

聽說,余華是個悲觀主義者,寫的,都是人生的無奈,現實的殘酷絕望,還有,我們最不願面對的人性灰暗面,所以,買了這本書好一段時間,就是不敢翻看。

早兩天,手頭沒書看了,沒空去逛書局,又來不及去圖書館,於是,決定要看了。不過,我還是有點不安,開始之前,再多讀作者寫的自序,這時,我才發現,作者想說的,原來不是絕望本身,也不是苦難本質,反而是活着的義意。

是的,若果我沒有細看作者的自序,我想,我會失落好一段時間,我會迷失活着的義意。我不會明白,短暫的人生有何價值,人生過得這樣痛苦還得繼續,命運既然不受控制為何仍要堅持,究竟,為何人要為活着本身而活?

福貴,故事的主角,他一生的經歷,身邊親人,你可以說是個悲劇,令人看得心酸流淚,看得流淚,不過,正如作者所說,「生活是一個人對自己經歷的感受,而所謂苦難中的幸存者,往往是旁觀者對別人經歷的看法。」所以,我嘗試用主角的角度去想生命的價值。

活着,無可避免地是要經歷苦難,有時可能痛苦得令人不想繼續,但在整個活着的過程中,我看到的,還有快樂,有幸福,有希望,有回憶,有愛。

看完這本書,我,應該會看透多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