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份子料理


份子料理,是一種食物科學,將食物的結構重組,外觀口感改變了,但菜式的味道和質感不變。

可能,有人認為這種對待食物的烹調方法很無聊,好端端的糯米飯,為何要變成脆卜卜的米通,熱呼呼的小籠包,又何解要變成蛋黃一様。是的,除了新鮮感外,其實我也想不到更好的理由。直到我有機會嘗試這種菜式。

味道,真的很似。奇,真的奇妙。食之前,如果不說明清楚,實在難以想像它原有的模樣。老實說,試過後,我不是覺得份子料理特別好吃,只是看着餐廳選用的餐具,每碟食物的賣相,再聽着待應生用心地說明每一道菜式,突然間,我內心充滿敬佩的感覺,很欣賞他們對待食物那種嚴謹和尊重的態度。

即使你未必喜歡未必認同,但廚師們不甘於既有的框架,在追求創新的背後,其實是源自於對烹飪的一份熱誠,追求美好的一種態度。


我,也喜歡做菜。
因為能親手弄好吃的東西,給懂得欣賞的人,當然包括自己在內,
本身,已是一種幸福。
而且,用心炮製的食物,是特別好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