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目標

最近有幸被選中參加一個由香港15km紀錄保持者教授的跑步訓練班,跟人談起,他們的反應大多是,「乜跑步都要學咩?」

跑步,可以是好簡單。只要你的雙腳像車輪般不停前進,再輕輕擺動雙臂,然後加點意志力,堅持完成目標,即可。時間長短距離遠近,全視乎個人要求。

想要突破,想要進步,就得鍛練,是有系統的訓練。原來,我跟好多人一様,寜可選擇跑長一點的距離,也不願意做體能的訓練,強化肌肉的訓練。

第一堂,要跑3千米,我也太小看這個距離,或者是高估了自己,這麼短途,竟然跑得比想像中吃力,16分鐘的成績,比我想像的慢。

之後,將會有不同的訓練。
或許,我應該嘗試不同的挑戰。
最後的第8堂測試,
目標就定在13分鐘內完成吧。


4 則留言:

Henry 說...

hihi,
偶然路過,你好。
我也有跑步,只是想跑,沒有特別訓練,早前也想過參加訓練班,因為日子一久,發覺成績只有維持而沒進步。
但因工作關係,時間長,收工夜,所以沒有報,請問你參加了那個訓練班?練Interval有用嗎?是否真的這樣重要?

Ivy Ho 說...

Hello, Henry nice to meet you.:)

我喜歡跑步,也只是一直想跑,沒有想過要做到什麼成績。早前知道明報跟adidas合辦了的跑步訓練班,教練是香港15公里紀錄保持者陳嘉豪,於是試試報名,後來有幸可以參加一共8堂的訓練。本周六已經是第7堂了。

在過程中,我發現跑10km要有更佳的成績,練Interval真的是很重要,之前我都覺得練跑的話,也寜可練長一點,也不願練跑短途兼好辛苦的Interval,但練了兩個星期後(中間也㚒雜長距離訓練),同樣10km,跑起來即使快了一點也更「襟捱」,所以我覺得真的是能鍛練耐力的。

Henry 說...

Hi Ivy,
Nice to meet you too.
多謝你的回覆。
我跑了接近兩年,成績有點停滯不前,上年跑了渣打半馬,可惜比賽前一星期傷了膝頭,照跑,結果雖然完成賽事,但之後就休息了接近4個月。今年6、7月開始重新練習,其實所謂練習,只是慢慢跑,慢慢加長練跑的距離,上星期亦完成了一個10公里比賽。
今年亦會繼續跑渣打半馬,我比較進取,報了挑戰組,要2小時內完成,與我上年的時間差不多,所以現在要加緊練習,希望能夠順利完成。
你說的那個訓練班,我原本亦打算報名,但因為上個月有2個星期六不在香港,有見及此,就放棄了,否則我們有機會一起練習呢。
現在只剩2個月,現在才練interval有用嗎?我的工作工時很長,而且不定時,很難抽時間練習,有機會,都想跑長一點來練耐力呢。

Ivy Ho 說...

今年我來不及報名渣打了。你的目標定在兩小時內完成,很厲害呢,好好加油。

其實我只是一個業餘的跑手,抱歉不能給予什麼意見,不過,我想現在開始練interval,還有兩個月時間,我想是會有用的。起碼,我跑了半個月後,都發現自己耐力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