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日本・一路騎下去》


那個用七年半以單車環遊世界的追夢少年石田裕輔,是我偶像。去年中,我一個人去了台灣踩單車,或多或少,是受到他的影響,也許說是鼓勵更為貼切。環遊世界後,他寫了三本有關的著作,我統統有看。其中,《不去會死》是最精采的一本。

在去年九月,他出版了第四本書《日本・一路騎下去》,同様是有關騎單車旅行,而今次寫的,正是他返回日本後,再從新出發在日本國內的旅遊散文。他的書,從不是遊旅指南,他今次寫下來的,也不是各地的風土、文化或歷史之類,也不是個人心裡的成就,他寫的是他看到的,感受到的,所寫的,其實是「人」。他認為只要有人在,就會帶來某種特別的感受。 他想傳達的是,一路上遇到的人儘管姿態和態度各自不同,但一樣在某個角落努力生活,在揭開冷漠、防備的外表後,是如孩子般渴望與人交會的心。

他在初山別遇上一位老婦人,她移居這裡五十年,除了下雨天,她每天都會站在門外欣賞夕陽。〝她喃喃自語:「每天、每天看來,夕陽都不一樣呢!不管是顏色和大小都有點不同,所以我才會天天來看。」我腦海中忽然閃過『人生』這個詞彙,胸口陣陣發燙起來。每天好像都是大同小異的日子,但是一天天過下去,每天又是不同的。就這樣不斷重複過程,直到死亡的那一天。〞

事實上,我好奇一個曾經這樣環遊世界的人,在幾乎盡覽世界奇景人間風情的時候,再回到自己成長的國家,還可以有怎様的感動。有一刻,他也以自己改變了,即使眼前的景色再美,也難以再有那種強烈的震撼,那種原始的觸動。然後,他走著走著,突然發現「只要開始移動,世界就會變得無限寬廣。」

是的,只要不停移動,只要用心走着,每天看似如一的生活,並不一樣,並不單調。心靈,深廣無垠,世界,浩翰無邊。

祝願,日本一切安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