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獨木舟

人生,第一次,玩獨木舟。

學游水期間,有天,想起了獨木舟,想試,想學。原因,大概是想起《不去會死》的作者石田裕輔,在踩單車環遊世界時,曾在加拿大育空地區,划着獨木舟一週,在旅程中聆聽大自然奏起的交響樂,在入夜時仰望繁星極光,一個人靜靜地感受來自育空河真實的面貌,浪漫而感動。想來,看完這本書後,獨木舟,早在我心目中,留下憧憬。

朋友說過,玩獨木舟,第一堂是先要學習反艇時的處理和倒水,但我玩的,跟傳統設計不同,特點是不易入水同反艇,所以幾乎不用學習,便即時上手。前進轉向不難,當然,臂力和耐力還是需要的。同行好友是個酷愛大自然、能以天為被以地為床的人,他說,香港有好多無人島,這些島在地圖上都有名有姓,不少風光如畫。我們 10 點半出發,3 點回程,期間去了青洲、白沙灣和鹽田。說來失禮,其實,我沒有一個地方是聽聞過的。

是的,香港有好多好地方。白沙灣像世外桃園,但不像天堂般夢幻,卻是人間天堂,感覺親切而實在。兩個小島嶼中間有一個修長的沙灘,水是不及西灣淸徹,沙也不夠幼細,但這裡卻是風平浪靜,沐浴水中,舉目四周都見樹林,被大自然圍抱,就是幸福。也很喜歡這裡的寜靜。

獨木舟,很個人,可獨樂,可眾樂。然後,我想起了跑步,身邊的人只能鼓勵,累壞了,也得一個人划下去。我想起了單車,方向速度自主,是慢遊的一種方式。

不過,旅程比想像的疲累。划槳的動作,挺用力,長途行駛,手臂肩膊會痠軟,不如想像的休閒和浪漫。或許,我太專注要做好划槳的動作,航行中,忘記停下休息,忘記靜下心神,忘記欣賞沿途風光。幸好,忘記忘我,有時專注,也是一種享受吧。

享受,生活。享受,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