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生命・為何

早上,七點醒來,跟往常一樣開電腦,預備上網,瀏覽器的首頁是 Apple 網站,這一刻,坐在電腦前發呆了。屏幕是 Steve Jobs 的大頭照,以及 8 個像密碼般的數字,1955-2011。他,終於離開了。

我難過,但不足以讓我心痛。我痛,那種切膚之痛,是因為想起了爸爸。

他月前辭去行政總裁一職時,曾發出最後一張相片,那瘦骨嶙峋、要人攙扶着才可以站起來的他,像極爸爸了。爸爸在離開前的一、兩年間,日漸消瘦,最後的幾個月也像他一様。如果你沒有親眼看過,基本無法想像無法相信,那瘦到不似人型的身軀,是怎様對抗命運,是怎樣靠意志活着,是怎樣堅持到最後一刻。他那皮包骨的軀體,本身是一種燃燒生命的活着見証,一種對生命作出控訴的表現。這是,多麼的無奈,多麼的痛心。

下午,即時新聞又傳來另一個消息:康泰一個旅行團在北京遇車禍,港人三死兩傷……

然後,我在想,生命,為何?心裡突然啍起了這幾句歌詞。

「生命為何 為何終結
我的生命 如像那輕煙轉眼瞬間
問為何 為何失去 嘆息生命如同茫茫路
生 誰明白真正要為何事
死 誰明白真正會是何樣
我心力竭 我心疲乏   但沒法平靜在轉圈不斷。」

爸爸說過,千萬不要怨天怨命。
爸爸說過,人生已活得無憾了。
只是,我還是覺得沈重,仍然會痛。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這邊可私人回應的嗎?

Ivy Ho 說...

google 的 blogspot 只提供匿名留言。想作私人回應的話,只能 email 給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