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乙一,一個被譽為才華滿溢的日本推理小說作家,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是《平面狗》,他那異想天開的創作力,用平實樸素的筆觸,以引人入勝的故事結構和布局,將讀者引進另一個奇妙世界。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他在17歲時寫的作品。那是,1996年的事。

我喜歡這本書。雖說是推理、懸疑小說,但不是金田一那種,你不用猜測,也不用去估兇手是誰,因為兇手一早出現。

主角五月,用第一人稱的方法,說出了自己的故事。「那年夏天,我九歲,然後,我死了。」之後,這具屍體繼續訴說着自己的故事。面對看似無邪的惡意,她沒有怨恨,沒有憤怒,沒有哀痛,只是以屍體的視點,淡然地説着幼小的兇手,為了隱藏這個秘密,而展開的一場處理屍體的冒險旅程。

邊讀,邊令人感覺心寒。揭示的,彷彿是一個既天真又殘酷的人性黑暗面。

這本書,讓我想起了看過的《Lovely Bones》同《告白》…… 提材有點點相近,但又是截然不同的故事。

其實,小說裡還有另外一個故事─優子,同様是奇幻故事,但就不及《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來得精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