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強迫症

攝於柬埔寨吳哥窟
友人說,我有強迫症。

是的,我不會否認。我在想,喜歡長跑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這個症狀。不然,那不為人道的長課練習,已經跑到沒有知覺的雙腿,無力但仍要擺動的手臂,為何還有活動的能耐,為何仍有向前的力量。或許,意志力,只是動人一點的另一種說法。強迫自己,強迫身體去忍受倦怠痠痛的感覺,跑到幾乎斷命仍要繼續,強迫症,可能是現實一點的說法。

想來,我的症狀應該是嚴重的。

學游水,我最想是學習放鬆的感覺。最初我也好享受在泳池練習,放鬆得像條魚一樣的,游來游水。不過,當我熟練動作之後,就為自己設定距離,1km、1.5km、2km吧,然後,我又開始看着時計,想去計時,或再增加距離。逐漸,我忘記初衷,忘記放鬆的,除了肌肉關節,還包括精神狀態。

有這様的覺悟後,這兩天晚上,我不再計算自己游了多少個池,有時游到半路中途,只讓身體飄浮,將頭潛入水中,享受片刻的寜靜;又有時放鬆上身,只用雙腳踢水前進。然後,一個小時後,覺得夠了,便離開。那,是一種久違了的放鬆感覺。

或許,因為有嚴重的強迫症,所以我不太熱衷比賽,只會偶然選擇一兩個喜歡的參加。我知道為了要取得成績,我只會將自己的身體不斷推向極限。然後,我怕,某一天,我發現迷失了熱愛跑步的那種純綷。

8 則留言:

Galen 說...

:)
開始覺悟了!
不要迷信數字,
快一點、遠一點,不用驕傲,反正比你我強的多如恒河沙數,
慢一點、差一點,又如果?難道汗水是白流的嗎?
着眼的應是過程,
草蜢仔, sports got to be fun! 明白嗎?:)

Ivy Ho 說...

哈哈,明白了。謝謝。
只是,有時又會忘記吧…:P

marty 說...

我今日同你一樣,又跑到忘我。對丫,享受過程喔。

Ivy Ho 說...

跑得開心之餘,也最緊要唔好受傷。:)

Lao Mei 說...

為難自己或為難別人,
那一個比較容易?
對得起自己或對得起別人,
那一個比較重要?
哈姆雷特 Prince Hamlet 曾說(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
天天都有哈姆雷特困難的抉擇.
如果跑得像Pochi那麼快樂就好了!

Ivy Ho 說...

我頭腦簡單,可沒有那麼多困難要抉擇,嘻嘻^^。

是呀,牠跑步時是最快樂了。我都要好好向牠學習呢!

Lao Mei 說...

讓我們來做簡單的人,讓我們來做笨人‧
Lao mei現在最喜歡的二種笨人:
一是現在全球最火紅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 在2005年向史丹福大學畢業生發表的演講辭(Steve Jobs Stanford Commencement Speech 2005),中的一句話: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 虛懷若愚
二就是小明了:

『老師和小寶的數學課』
老師:如果小明有10顆糖果,他分了6顆給其他小朋友,還剩幾顆呢?
小寶:還剩..................
老師:多少?
小寶:恭禧他那麼笨!


祝福你我像賈伯斯那麼笨,像小明那麼笨!

Ivy Ho 說...

哈哈,好好好,就一直笨下去吧!
謝謝你的分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