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1Q84》隨筆


看村上春樹的《1Q84》,是去年底的事。事先聲明,我不是村上迷,對他沒有特別的迷戀,計計數,這本只是我看他的第四本著作。一直未寫有關的感想,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想沈澱一下。


這本小說推出前,我已滿有期待因是看罷 George Orwell 《1984》和亞洲周刊一個有關的專題報導。幸好,它沒有令我失望。我是喜歡這本小說的。故事充滿奇情,敏銳的洞察力,對愛情的描繪,對社會的控訴,對人性的刻劃,都是如此細膩 。還有,那寫作手法我更是喜歡。每個章節,分別由兩位主角的人生路線交織而成,由最初的毫無關連,到發現交接點,再以多種方式整合令人種「來如」的驚嘆,劇情鋪排相當緊湊。看過不少評論,有不同的人都說,作者是想探討日本的邪教組織、出版市場、倫理關係、社會運動等,令讀者思考在這個時代要如何自處。老實說,我沒有想過要逐一解構這個故事的內在含意,人物角式或者事件本身象徴的深層意義。我沒有這個資格和能力。


記錄了其中的兩段文字,先驅的領導說:「1984年或1Q84年,原理上的由來是一様的東西,你如果不相信世界,或如果其中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最後,主角會知道,「不可能就這様逃走。不能永遠像小孩那様,從眼前有的東西掉頭避開地活下去。唯有知道真相,才能為人帶來正確的力量。那不管是什麼真相。」


我想說的是,只要信念還在,只要一直追尋,有一天,你總會明白自己為何而活,發現存在的意義。



2 則留言:

Joane 說...

村上春樹的小說總和我無緣...看了你的report我當自己知道了.呵呵!

Ivy Ho 說...

噢,我說的只是小小的感受和皮毛,連故事大網同內容都無提,有點汗顏添。:P

無論如何,能夠跟你分享,我好高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