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Hermes

Hermes,一個女士們一定會認識的超級名牌。一直不明白,為何一個手袋已經可以是我整年的人工,也輕狂得以為是物質主意衍生下來的虛榮奢侈品。今天看過《明日風尙》一個有關 Hermes 創意總監Pierre-Alexis的訪問後,我開始欣賞這個品牌,喜歡上這位懂得欣賞生命價值、將美學藝術融入生活的家族世襲設計師。

他說:「有時候,你需要離開人群習以為常的路,另辟蹊徑,以一雙澄明的眼睛,去看看不同的東西,這會讓你有另一種觀看世界的方式。你以為一切都一模一様,其實不然。世界並不沈悶,悶的是你自己,因為你經常以同一方式看待事物,忘記了生命中不可思議的價值。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迹,所以我們天都要尋找那美好的事物。」


他,一直保持心靈開放,懷著謙卑的心,不帶半點高傲自負。他,相信宇宙萬物本身已是一個很完整的系統,人並沒有發明甚麼,人只是呈現創意的中介,能否發揮一閃而逝的靈感,就取決於心底一份澄明。「在睡蓮旁長出的野草,它們是中空的,當風吹過,它會奏出音樂,就像笛子。我很喜歡這個意象─我們要保持內裡空空的,純純的,不要被問題所纏繞,當風(靈感)來到,就像奏出美麗的樂音那樣,想出好的意念。」


另外,他喜歡透過簡單的鐵片小蟲玩具,提醒自己「 It doesn't take too much to make you smile. 」的顯淺卻易被忽略的道理。


事實上,對於Hermes來說,設計本身就是一切。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在政府立法前,Hermes(Pierre-Alexis的曽祖父)已為工人提供有薪假期;在二戰期間亦拒納粹及偽政府做生意。多來,一直資助各種藝術、意及環保項,更成立了獨立運作的基金會,贊助獨特的藝術創作及支持可持續發展的項目。


在整個訪問中,我看到這個品牌的設計和經營的理念,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


我想起,喜歡送Hermes手袋給女伴的劉鑾雄,開始明白為何城中大美人都會喜歡上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