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再說跑步

搬出市區後,加上專注網球運動,不覺,其實年多以來無再跑步。

兩星期前,開始跑了。每次加一圏兩圈,今日,跑了11個圈。沒有計算時間,沒有理會距離,只想慢慢地跑,好好地跑。愈跑愈長,讓那個蘊藏在心底裡的夢,慢慢發酵。

是的,即使不同的人愛上跑步後,除了會說強身健體外,幾乎都會跟你說出差不多的感受,鍛練耐力、自我激勵、學習堅毅、向前進步、忘記煩憂、緩壓力、自我形象提升及完成練習後難以形容的滿足感等。眾多說法中,我好喜歡一位美國醫生George Sheehan的看法,他認為跑步是很自私的,因為過程中是將所有心機都專注在自己身上甚麼都變得不再重要,生理像個苦行僧,但心理卻很自由,所以跑步所帶來的情感與真理,讓人可以從自身束縛中解脫出來。這位醫生,在四十多歲退休後才去跑步,愈跑愈強,十多年後將自己的運動哲學寫了《Running and Being: The Total Experience》(中譯:跑步聖經)一書。

印象中,關於跑步的書,我還看過兩本。一本是馮兩努的《從減肥到馬》,另一本是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其實我想說的是…》。前者,令我默默許下承諾,我的人生,一定要完成一次的馬拉松;後者,令我更佩服那位毅力驚人文武雙全的作家。

講起跑步,我想起了很多難忘的經歷:

03年首次參加長跑比賽(Nike十公里賽事)─ 因身體不適放棄收場

*澳門參加「盛世馬拉松」半馬比賽 有跑山,有跑沙灘 

*大浪灣跑山賽36公里 ─ 最辛苦但最回味

*參加Asia Asia西貢區賽事 ─ 哈,跑贏韓毓霞

*在摩納地中海旁跑了個多小時 ─ 一個人,好

*西貢區萬宜水塘10公里長跑比賽 ─ 奪亞軍,有個好大的獎

*由將軍澳寶林站跑去清水灣沙灘,再折返 ─ 風景好美,但好多斜路

Reebok 15公里賽事親眼目睹選手休克 ─ 萌生學急救的念頭

*在賽事段仆到流血 ─沒有理會,拍拍手起身再跑,回想起,都幾型

05年第一次在坪洲環繞海邊跑 ─ 首獨居後的起跑

06年首次參加渣打半馬賽事 ─ 衝過終點一刻感動流淚

07年參加渣打半馬賽事 ─ 真心愛上長跑

07Nike十公里賽事 ─ 駕車迷路找不到場地被迫放棄

09年決定人生一定要跑一次全程馬拉松

10年首7:30a.m起來再次開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