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強烈推薦─《綠色的馬》


看過不少短篇小說,但從沒他的作品一様精彩。

他,是九把刀,講的是那本《綠色的馬》。

九把刀是台灣新一代有名的年青作家,最初是寫網上小說,後來成了名,至今出了四十多本書。其實,久以前,就在Page One見過這個作者的書,但那很有霸氣的筆名再加上那本書的封面設計,是用上作者的側面黑白照,,未免太過有型了!我就是不喜歡這種造作。後來,有次跟一位喜歡看書的年青人傾談,他說最喜歡的作家就是九把刀,於是他的名字,就印在心頭。最近,在偶然的機會下,我發現了他其中一本中短篇小說傑作選,於是,我嘗試去認識這位作家。

單是那個不一様的序,經寫得不尋常,令人滿驚喜。這本書結集了他多年來最精彩的9個故事,他認為:「短篇小說,就是千錘百鍊的一擊必殺。」是的,他不只是做到,而且是做得很出色。角色人物設計,場景時間的設定,獨特的想法和創意,令到每一個故事,都帶來不一様的震撼衝撃。

真不愧人稱故事之王,那奇異荒謬的狂想、那敏銳細膩的洞察力、那暗藏恐怖的陰謀論、那對現實對政人性的譏諷,配上那大膽、符合時代潮流的筆觸,故事不單讀得過瘾,還可以讀出內裡藏着的深刻意義。可想過,有一天你出門時,在走廊發現了一匹會食鞋的綠色馬;回家時突然出現了一具來歴不明的屍體;一罐可樂竟然是扭轉人類性向的手段;還有,那間令世界變得美好的白色機構,以及那個令全人類起革命的理倫,究竟是……

「荒謬如果存在,

則必其意義,

這個意義可能只是單單傳給你,

這可能是想透過你再傳達給其他人,

但為什麼偏偏選中你,

想要知道答案的話,

你必須好好思考你自己,

因為你才是事件的起點。」

這本書,我強烈推薦。

3 則留言:

joane 說...

封面很特別啊...so many interesting books, so little time.........

匿名 說...

很多是抄襲的

Ivy Ho 說...

噢,真是嗎?
如果是這樣,難免令人失望。不過,若撇除原創的成份(我明白對於創作人來說是很重要的),當中的一些故事,確實是很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