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我愛馬格列特




比利時,一個我計劃要去的國家。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我要去看家馬格列特(Rene Magritte)的博物館 Musee Magritte Musuem。

不懂畫畫,也沒有研究藝術畫。不過,我就是喜歡那位超現實主義的畫家。他的作品充滿濃烈的對比色彩,那天馬行空的思維視野,那不合理性邏輯的景物,那超乎常理的空間感,那有關生活事物的題材,都是深深吸引我的原因。看着他的畫,我恍如置身在一個奇異的國度,思想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感非常特。那些四、五十年前的畫作,來到這個時代,視覺衝撃仍然如強烈,如此前衛,實在很厲害。

還以為他是潮流尖端份子,生活多姿多采。殊不知翻查資料,他生活平淡,講求規律,故居裝潢低調,又討厭旅行,閒時會到附近的咖啡店跟朋友聊天下棋。他一生鍾愛的太太,也是青梅竹馬的兒時玩伴。不過,他的藝術創作卻不依規矩,不按歴史,不按常理,不按章法,他將看到的,但不存在的世界,透過作品真切地呈現在我們眼前。那位作品荒誕怪異的畫家,也曾寫下一句言〝Nothing is stranger to me than myself〞。

事實上,他在乎的是影像意義多於繪畫藝術,由於題材觸及個人體會和識層面,故博物館內不僅在展品旁印上他對有關創作的簡單字句,也加入他的聲作語導說,讓他的思想得以傳達。如果喜歡他的作品,這間博物館,是很令人期待的。

1 則留言:

匿名 說...

this is art !

koo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