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馬騮山


一直聽說,金山效野公園的野生猴子會搶手袋,會搶食物,會襲擊人。是的,我有點害怕。


後來,有次搭車經過,看到人猴共處同一個涼亭,人們坐在木長椅上談天說地,猴子們坐在一旁若有所思,我被當時的景象吸引着。於是,我決定了,即使只有一個人,也要到這個馬騮山走一趟。


昨天下午,隻身走到這裡,可能時間還早,未有發現牠們的蹤影。有點失望。傍晚回程,猴子終於出現,大大小小有老有嫩,連群結隊的,聚集在斜坡在樹上在欄杆在路邊,數量頗多,於是,我放慢腳步,邊行邊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


無錯,我見到有個男人被一隻猴子攻撃。


不過,問題本身不在猴子,而是遊人。在這裡,大家明明是想看看野生的猴子,但卻害怕牠們,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拿着一條長長的樹幹,做足要驅趕牠們的心理準備。本來,為了安全起見是無可厚非,但問題是,他們又驚又想靠近。試問,如果角式换,當你見到有人拿着武器鬼鬼崇崇的走近自己的地頭,你都可能會先發制人,嚇走對方。那個男的,就是在這個情況下,被一隻猴子突襲,抓了前臂一下。


其實我不太淸楚,有幾多人是真心想去認識牠們,想去了解牠們的生活。我想不會有太多人知道這裡的猴子,其實都是獮猴,可以分為恒河猴和長尾獮猴;這裡有160多種植物都是牠們的食糧而且漁農署每年都會在牠們居住的山頭,種植約一萬棵猴子食用的植物。我看到的是,幾乎有三份一的遊人,都帶備了食物餵飼牠們,更要命的是,那些食物包括了蝦片百力支餅乾等雜食,這就不難解釋為何牠們會變得具攻撃性,威脅遊人和搶手袋搶食物了。


其實,只要我們懂得跟牠們相處,牠們並不可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