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是海倫・凱勒(Helen Keller)的自傳。她,因為一場大病,在經歷了 19 個月的光明後,從此看不到,聽不見,一直活在黑暗寂靜的世界中。

這是上天的安排,看似無情,卻有情。

她,擁有一顆善良光明的心,對生命有無限的熱愛和嚮往;她,遇上一位肯用一生時間去守護她的天使─莎莉文老師。她,好學不倦,學習知識力求變得更有思考能力。藉着閱讀,她觸摸到有史以來人類活動的脈搏,聽得到人類生命譜奏出來的樂曲。她,一直用心去看這個世界,活出了精彩的一生。

她精通文學著作,在哈佛完成大學,更學會德文、法文和拉丁文等,並寫了十多本書。我邊看邊想,也實在難以了解她是如何學習、如何看到這個美麗的世界。不過,她說:「因為同自然有著共鳴,所以我也理解了看不到的東西。」

而且,正因為身體的殘缺,反而得以喚醒細胞內沈睡已久的記憶,也讓心靈跟整個宇宙連繋起來。在我看來,每個人都有一種潛能,去理解開天闢地以來人類所經歷的印象和情感。每個人的潛意識裏,還殘留著對綠色大地、淙淙流水的記憶。即使是盲聾人士,也無法剝奪他們這種從先代遺傳下來的天賦。這種遺傳智慧是一種第六感─融合了視覺、聽覺、觸覺於一體的靈性。」

Helen Keller 是個偉大的教育家,是真正的 Dreamer。這,彷彿是她的使命。她的一生她的故事,是送給後世的一份禮物,給世界帶來不一様的光芒,照亮人們的心靈。

那些視力完好的人,卻很少看見甚麼,他們認為世界上千姿百態的事物,以及豐富多彩的色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這就是人類,很少關注已有的東西,卻渴望得到自己沒有的東西。然而,在明亮的世界裏,將視力的天賦只看作是一種方便之舉,而不看作是充實生活的手段,這是非常可惜的。

是的,生命的價值,貴乎感受生活,品味人生的苦與樂,悲與喜。

沒有留言: